补救后股价仍重挫5%,国泰航空市值已蒸发近3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2 12:13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香港国泰航空“暴力机师”等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在中国民航向其发出重大航空风险警示之后,该航空公司股价于今天(12日)一度暴跌4.66%,跌至9.82港元/股,逼近一年以来最低。

尽管作出了一系列早该有的补救计划,但难挡国泰航空股价持续低迷。截至发稿,该航空公司股价较4月高点已累计下跌逾30%,市值蒸发近168亿港元。

国泰航空8月12日股价暴跌

此前,香港国泰航空连续曝出丑闻,包括恶意泄露航班旅客信息、“暴力机师”继续执行飞行任务、超3000名员工参与政治性大罢工。

这一系列事件使该航空公司遭中国民航局“当头棒喝”。

北京时间8月9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发出风险警示,并向国泰提出3点要求

一是自2019年8月10日零时起,对所有参与和支持非法游行示威、暴力冲击活动,以及有过过激行为的人员,立即停止其执飞内地航班或执行与内地航空运输活动相关的一切职务活动;

二是自2019年8月11日零时起,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所有飞往内地和飞越内地领空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未经审核通过,不予接收该航班;

三是于2019年8月15日零时前,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公司加强内部管控、提升飞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

同日,民航局责成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行政约见了香港国泰航空。

国泰航空当天发表声明,宣称其一贯支持“一国两制”以及承认香港乃中国的一部分。部分员工的个人行为并不代表公司的立场,国泰集团非常珍视在香港和中国内地发展业务的机会,拥护“一国两制”。

同时,该航空公司称,始终把旅客的安全视作首要考虑,对于任何有可能威胁航空安全的不当且不专业的行为都保持零容忍,一经发现,会严肃处理。

另据香港媒体10日报道,国泰航空一名被控暴动罪的机师自上月30日起已没有被安排飞行职务,自上月15日起也未执行任何飞行任务。对于该机师将可能受到的任何诉讼事宜,该航司均不发表任何意见。

对此,国泰航空方面也证实,两名机场员工因行为不当已被解雇。

之后,国泰航空还向员工发布通知,将应民航局要求提交机组人员名单:“机组人员应配合当地部门检查,以免影响航班;国泰也会应民航局要求,提交飞往内地或飞越内地领空机组人员名单。”

12日,人民日报指出,尽管国泰航空作出了一些本该早就采取的补救性措施,但它要解决的“危机”还远未消除。“挤牙膏”式的处理方式、不咸不淡的立场态度,让人们难以不怀疑其反省和整改的诚意度。该停飞的停飞、该处罚的处罚、该整改的整改,警示面前,岂容打哈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香港 国泰航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