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记者付国豪被打,外媒记者同行却这样报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4 17:24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北京时间8月13日晚,一名内地旅客和《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在香港国际机场遭到暴徒,囚禁、殴打。

面对暴徒,付国豪大声说出:“我支持香港警察,你们可以打我了。”

一时,无数网友点赞,纷纷谴责暴徒的邪恶行径。

一些西方主流媒体近期在香港部署不少记者力量,他们自然也注意到当晚在机场发生的一切。

不过,对于这样的暴行,他们却拿出了所谓“冷静、中立、克制”的“专业态度”:

CNN报道标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均以“警察和反对者发生冲突”为题报道事件。

观察者网发现,两篇报道中提到了受害者被围、被绑,但根本没有提到受害者被殴打这一事实。此外《华盛顿邮报》的视频中,只报道了此前声称被警察打中眼球的女性。

CNN报道原文

《华盛顿邮报》标题


《华盛顿邮报》也未报道抗议者的暴力行为

英国路透社14日的报道也是如此,并没有任何对暴徒打人的语句出现。他们甚至称暴徒是“民主抗议”。

路透社报道

除了媒体报道之外,许多记者也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自己的看法。

有一些记者发出了不和谐的声音,他们虽然谴责了暴力,但却有着“反华”的观点。

当时在现场、曾称自己“理解暴力示威”的自由撰稿人理查德·斯科特福德(Richard Scotford)看到暴徒的行为后,表示自己看不下去了。但他后来在脸书的推文,却非常具有煽动性。

斯科特福德告诉《文汇报》记者,“我理解暴力示威,你看我的脸书就知道了。但这不是示威,这是单纯地暴力!”

观察者网查询斯科特福德的脸书后发现,他在13日的一则贴文中表示,“其他媒体旁观并拍摄。但我不是这样的人,我必须用我自己的身体保护他,将近40分钟。”

斯科特福德脸书配图

但之后,他又声称,自己“知道他是一名中国警察,穿着抗议者的服装,手持棍棒被捕,对香港怀有恶意”。

然而,港警凌晨声明提及,受害者是一名旅客。文汇报称,由于该男子的港澳通行证签发单位是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暴徒就称他是“深圳公安”。

随后,该记者的贴文开始出现煽动性文字,他首先是宣称这不是一场“战争”,而是一次“革命”。

接着他竟然开始呼吁抗议,“只要有可能,就出去抗议。从长远来看,一点一滴都会有帮助。”

另一个《纽约时报》驻上海科技记者,他发布推文,声称中国“安插了特工”,并“试图篡改事实”。

德国之声美籍记者陈嘉韵也是其中之一,她在一个推特中声称,一些外国游客抱怨被堵在机场“很自私”,因为抗议者是在“为民主斗争”。

BBC驻华记者还附和德媒记者,说“全球各地的游客”来到香港,是为了“支持反对者”。

值得注意的是,这名BBC记者“加工”事实的技巧令人侧目,在另一则推特中,他以“反暴力”的面目出现,“一些激进的‘民主抗议者’将受到中国大陆的惩罚,他们这些病态群体对《环球时报》记者作出了暴行。一些抗议者,沉浸在间谍的幻想中精疲力尽,失去了判断能力。”

但他后来又声称这个事情是付国豪自己的责任,因为“他没说自己是记者”。

陈嘉韵也有类似的言论。虽然她在推特中表示,发生在机场的事情必须停止,但她之后声称《环球时报》是“中国宣传的武器”,付国豪为《环球时报》工作,“不该被叫作记者。”

这一推文遭到不少推特网友的反对。

有网友说,“哇,一个人被拘留和暴打,你却在关心他是不是合法记者?只能对你摇头。”

另一民网友指责道,很明显你是在根据记者所属来说事。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是被政府资助,但是如果他们的一位白人记者被绑起来,你的措辞可能就不是这样了。

还一名网友则反讽道,“这太可笑了。在香港任何一个有证的人都是记者,完全忘记专业精神、公开咒骂林郑月娥的香港记者也是如此。”

当然,也有国外记者在确认事实的同时,谴责了暴徒的行为。“任何记者都不能因为他们的工作而被施以暴行。”

更多记者是选择中立的态度,他们只是转发了《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的推特,确认被施暴男子是该报社记者付国豪的事实。

胡锡进推特原文:《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被示威者于香港机场囚禁。我确认,视频中这名被捆绑的人是记者本人。他(去香港)除了报道没有任何任务。我真诚地希望示威者释放他,我同时也请求西方记者的帮助。

一些记者的转发。

目前,付国豪与另一名游客已被营救并送往医院。

胡锡进推文:《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已经被警方营救并送往医院。我们将持续关注他的伤情。感谢每个人的关心。同时我想借助这个机会,谴责任何对记者的暴力行为,所有在香港的记者,请注意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外媒报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