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至0%-1%,推纾困措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5 21:02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近期香港反对派借“修例”策动一系列暴力事件,使得本就处于低谷的香港经济雪上加霜。

今天(15日)下午,港府宣布修订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本的2%-3%下调至0%-1%。

至于香港经济仍面临严峻形势的原因,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香港目前“内外交困”,除了已持续两个多月的示威活动,还有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英国有机会“硬脱欧”、中东地缘政局持续紧张等因素。

他同时警告称,如果7、8及9月份香港经济持续呈现环比负增长,技术上可称为进入衰退

今年一季度,香港GDP同比仅微增0.5%,创造7年来最差表现;二季度也只录得0.6%的增长。

反观香港的邻居深圳,不仅2018年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越香港,今年上半年还以7.4%的增速领跑内地一线城市,生产总值达12133.92亿元。深圳市统计局上月底公布数据时表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长好于预期。

陈茂波(左四)及相关官员在15日的记者会上 图自港媒

“恐名列亚洲四小龙之末”

据港媒报道,陈茂波在1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香港第二季经济同比增长0.6%,但环比下跌0.3%。如果7、8及9月份经济持续录得负增长,技术上可称为进入衰退。目前香港进出口贸易、运输物流及相关行业前景仍然困难;而示威活动打击零售、餐饮及旅游业,令疲弱的经济进一步受创,影响了香港的国际社会形象,7月的经济情况不容乐观。

陈茂波又指,香港第二季外部需求减弱,出口下跌 5.4%,内部需求也疲软,消费开支轻微增长1.2%;营商气氛转差,整体投资开支连续三季下跌,第二季下跌12%;零售销售货量6月下跌7.6%,业界料受示威活动影响,7月、8月会有双位数下跌;餐饮收益第二季跌4.6%,为十年以来最差。

为应对上述情况,财政司宣布了总支出达191亿港元的一系列措施, 包括豁免部分政府收费,减少部分政府租金、收费,改善位置偏远的公共码头设施,推出培训计划等。

政府也另有7项措施来减轻市民的生活负担,包括减少部分纳税、额外发放社会保障金额、为中小幼学生提供津贴、以及为低收入人群减免租金、提供电费和生活补贴等。房委会、机管局、建造业议会、香港科技园及数码港等机构也在制定相关的宽免措施,随后会由相关机构另行公布。

据香港《东方日报》13日报道,新加坡星展集团8月发出报告,首次将香港的国内生产总值从2019年的成长2.5%下调至0%,同时也将香港明年GDP从2%下修至0.5%,指出香港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这让香港今年GDP表现恐名列“亚洲四小龙”之末。

此外,已经有多家外国银行下调香港今年全年GDP增速预测,瑞银从2.4%调降至0.8%,美银美林也看淡香港今年全年GDP,预测增速仅为0.8%,原先为2.2%。

上周五(9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警告,香港目前经济下行得很快,情况比金融危机和非典(SARS)时期都更严峻,“像海啸到来”,恢复需要较长时间。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有商界代表称,部分中小企业营业额急跌30%,担心出现“裁员及倒闭潮”;同时有零售界代表指出,预计7月和8月的生意额分别录得较高跌幅,担忧经济困难引发“骨牌效应”造成就业问题。

陈茂波当时回应表示,会着力研究措施“撑企业、保就业”,特别是协助中小企业减轻营运开支,以及支持企业资金周转。

深圳增速领跑一线城市

观察者网注意到,就在香港担忧陷入衰退之际,它的邻居深圳交出了不一样的答卷。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13日消息,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核定,上半年深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133.9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7.4%。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7.4%。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3%和11.0%,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1.2%和66.7%。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6.85亿元,增长7.7%。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3372.25亿元,下降0.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32.15亿元,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02.50亿元,增长10.5%。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80497.93亿元,增长13.0%;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56561.79亿元,增长12.0%。

《21世纪经济报道》最新统计称,今年上半年,深圳7.4%的实际增速领跑一线城市。

港深GDP之争一向是中国经济的热点话题。2017年,根据不同的计算方式,两城都可以宣称自己的经济规模更大。但2018年,无论如何计算,深圳都毫无疑问地压倒了香港。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按照人民币兑港币平均汇率折算,2018年香港GDP折合人民币约为24000.98亿元,而同期深圳GDP为24221.98亿元人民币,高出香港221亿元。

这意味着在改革开放40周年时,深圳市GDP首次超越香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排名第一的城市。

改革开放40年来,香港和深圳经济总量变化对比 观察者网制图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正式对外发布,提出要在2022年形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2035年实现大湾区内市场互联互通。

纲要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四大城市各有分工,并反复强调广东九城与港、澳特区要融合互补。

纲要提出将香港建设成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并支持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纺织及成衣、资讯及通信技术、汽车零部件、纳米及先进材料等五大研发中心以及香港科学园、香港数码港建设。

林郑月娥当时在《香港商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大湾区发展对香港来说机遇处处,既可为香港经济寻找新增长点,促进产业多元发展,也可拓宽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间,使大湾区成为香港广阔的腹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