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创时代,乾隆带货力是唐伯虎的10倍!1亿90后网上逛博物馆

来源:每经影视

2019-08-18 13:30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号“每经影视”

如果,乾隆和唐伯虎一起在天猫上卖货,谁的带货能力强?答案是:乾隆带的货是唐伯虎的10倍!

随着2018年末故宫口红刷爆整个社交网络,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在互联网浪潮下开启了积极的自我转型。博物馆、老品牌纷纷入驻携手电商平台,文化赋能商业的“新文创”已经到来。

来源:摄图网

阿里零售平台数据显示,近几年博物馆文创产品成交规模高速增长,2019年整体规模相比2017年增长了3倍,2019年跨界衍生品在整体文创产品市场份额高达72%。 

每经影视(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在线上逛博物馆的人首次超过去博物馆参观的人,在网上逛博物馆的人次是全国博物馆接待人次的1.5倍,其中有1亿用户是“90后”。在电商平台和“大数据”的助攻下,古老的博物馆们正在真正的“活”起来、“潮”起来。

2019将成博物馆与品牌跨界合作爆发年

故宫博物馆、苏州博物馆、颐和园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如果你是一个文创爱好者,那你一定能够在天猫等电商平台上看到它们的身影。对于追求时尚的年轻人们来说,新文创已然成为一种让文物‘活跃’在新生代消费者间的极佳方式。

去年以来的,600岁“网红”故宫的焕然一新让无数被年轻人正在遗忘的博物馆看到了跨界带来的好处,彩妆、面膜、咖啡、火锅、服装时尚……文艺风、幽默风、时尚潮流,总有一款适合你。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始加入“跨界大军”,携手电商平台和品牌方跃跃欲试,试图成为下一个“网红”。

《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阿里平台上20多家官方博物馆店铺已累计了超千万的消费者成为粉丝,且90后占比几乎均超过50%。其中,入驻天猫刚满1年大英博物馆,也迅速得到中国市场粉丝的关注,吸引了超过70万粉丝。2019年阿里平台博物馆自营店铺成交规模2年增长超6倍。

《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截图

有了电商平台和“大数据”的助攻,古老的博物馆们也开始了花式卖萌、时尚跨界。每经记者注意到,在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种类中,家居日用、文化娱乐用品是博物馆自营文创用品核心行业,占比超过80%。不过,随着2018年东方美学开始受到美妆市场的青睐,2019年美妆个护、食品在自营文创产品中占比已超10%。

另一方面,随着年轻消费者更多的被文创产品吸引,品牌商家们也抓住这一机遇,和博物馆、文创IP的合作层出不穷。以天猫平台为例,据了解,2019年天猫上有交易的博物馆跨界产品和品牌数均呈现超过100%的增长。“2019年,是博物馆与品牌跨界合作的爆发年。”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家洛谈到。

互联网巨头们的“新文创”棋局

新文创的兴起,已经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政策支持和资本推动下,国内博物馆的文创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与此同时,互联网巨头们也将纷纷入局新文创。

每经记者观察到,与博物馆IP的合作,不仅为电商平台、互联网巨头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内容切入点,同时也让他们看到了背后巨大的市场潜力。无论是阿里天猫还是腾讯,心中都有一盘新文创的棋局。

据了解,早在2017年底,国家文物局就与百度、腾讯、网易三家互联网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腾讯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联合发布互联网+中华文明合作项目;阿里巴巴与故宫博物院的电商合作;百度与国家文物局联合正式启动了“AI博物馆计划”;网易云课堂也与国家文物局达成合作开展国家文化遗产系列公开课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2019年初,天猫宣布将在2019年推出“天猫新文创”计划,助力文创行业的商业化。截至目前,已经有24家博物馆入驻天猫平台,开起了“旗舰店”。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家洛表示:“未来3年,让全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都上天猫,并与1万个品牌进行跨界合作。”

另一面,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也曾表示,新文创是一场面向未来的文化生产“新实验”。今年3月,腾讯也汇集了影视、游戏、文学、动漫、音乐等众多内容业务,并结合数字化工具,深度联动故宫、敦煌等各类文化机构。

不过,在平台推动文化数字化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对此,家洛深有体会:无论是文化机构还是中间的创作者,数字化的过程都会遇到很大的挑战。首先遇到的就是思想和理解上的挑战,创作、创意被数字化之后会得到怎样的赋能和提升,怎么样把文化艺术与商业的结合达成一个统一方向的共识。

“在和博物馆的合作,运营过程中需要很多互联网专业的机构专业帮助博物馆或者是文创公司能够更快的在互联网上落地,这个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们也非常欢迎博物馆机构拥有自己的团队甚至是组建自己的公司来进行博物馆文创的创作和运营,这也是没有问题的。”谈起合作中平台方担任的角色,家洛解释到。

对于当下博物馆文创的同质化现象,他认为,这是一个阶段性的作用,最重要的是真正的创意产业。当下在一些同质化的过程中,创意人甚至品牌与IP公司的连接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这个方面的延展我觉得是非常有机会的,空间很大。”

责任编辑:齐倩
新文创 博物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