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社评:港警不怕燃烧弹,怕背后打冷枪

来源:大公报

2019-08-26 09:03

刚刚过去的周末,观塘、荃湾一带的游行活动再度上演暴力。激进示威者向警方投掷汽油弹、践踏国旗、破坏灯柱及商铺并殴打居民。警方两日共拘捕65人,15名警员受伤。

香港《大公报》25日发布题为《不能让警队流汗、流血复流泪》的社评,呼吁让支持警队成为全社会共识:

每逢周末,香港就沦为硝烟弥漫的战场。昨日黑衣暴徒玩转观塘、九龙湾、黄大仙及深水埠,用砖头、棍棒、燃烧弹等武器“招呼”警方已是例牌动作,更在众目睽睽之下,以电锯及拉绳的方式摧毁多个智慧灯柱,在全世界面前,赤裸裸地展示其野蛮与疯狂。那锋利的电锯割断了灯柱,切伤了法治,也深深刺入人们的内心。大家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警方不当场抓人?为什么暴徒最终又是施施然离去,养足精力卷土重来?香港还有一点法治之区的影子吗?

暴力示威者周六在街头向警方投掷汽油弹 图自:港媒

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十四亿中国人,无不对香港现状感到痛惜、揪心及无奈,无不对黑衣暴徒气愤填膺。但我们不忍责怪警方执法不力,事实上,若非警队忍辱负重,坚毅勇敢,特区政府可能早就瘫痪了,更遑论拘捕七百多名暴徒。这场暴乱之所以至今胶着,未有平息的迹象,除了暴乱规模庞大,还有深层次原因。

香港正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战争,我们曾经引以为傲的法治精神、文明素养、社会制度原来是如此的不堪一击。全副武装的暴徒大多年轻力壮,更有外部势力、纵暴议员、黄色传媒等撑腰,有源源不绝的资源供应,有港铁、机管局等公营机构的明纵暗助,有司法机构的偏帮,更有“身在汉营心在曹”的公务员奥援,因此有恃无恐,穷凶极恶。

单说外部势力,西方国家不仅公开支持香港反对派,更利用垄断性的话语权,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将暴徒美化为“民主斗士”,将暴行漂白为“和平示威”。还有,全球十多家大报可以在同一天,以十多种语言,头版刊登抹黑香港警方的文宣,不知甘地为何人的黑衣暴徒哪有这种能耐?说没有“大台”,都是“自发”,根本是侮辱全世界人的智慧。

相比之下,警队虽有三万多人,但计入文职及轮班等因素,已是捉襟见肘。加上暴徒往往声东击西,多区流窜,分散了警力,真正每次能派上用场的警力并不足够。在曱由(粤语:蟑螂,观察者网注)一般的暴徒面前,警方可谓处于劣势,以寡敌众。诚然,警队得到中央的坚定支持,身后还站着十四亿同胞,但由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非到万不得已,中央不会轻易出手,这就决定了香港警方必须立足自身,并在特区政府及香港市民的支持下解决问题。

特区政府撑警是毋庸置疑的,但扪心自问,是不是所有人都毫无保留地支持呢?每一个战役的处置当然是由现场指挥官负责,但整体战略上,需由高层拍板,高层必须既有膊头又有腰骨,审时度势,该出手时就出手。否则,不仅前线警察士气受损,也容易助长暴徒气焰。

正如我们一再看到的那样,暴徒疯狂袭警及破坏公物,放在全世界都是重罪,但香港警员多是驱散了事,明显是心存顾忌。还有,警方耗费重金添置的水炮车已演练完毕,但至今“养在深闺人未识”,这是舍不得用,还是有人认为未到使用的时候,甚至害怕舆论压力而弃之不用呢?(观察者网注:香港警方25日在荃湾的行动已出动水炮车)

警方周日晚出动水炮车清场 图自:港媒

事实上,针对警方的“抹黑”文宣铺天盖地,辱骂、恐吓、起底、诅咒、欺凌警方家人已是家常便饭。更有甚者,黑衣暴徒戴头盔、眼罩及口罩,打扮成中东恐怖分子模样,却要求警方亮出编号,方便其投诉及起底;警方派卧底搜集情报及拉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竟然备受黄媒质疑;警方对嫌犯搜身完全跟足程序,却被歪曲为精神“凌辱”。被舆论公审的不是暴徒,反而是警察;犯法的理直气壮,执法的却夹着尾巴。世间荒唐,莫过于此。

欲行颜色革命,先要打垮警方,这已是乱港势力的“阳谋”,要求成立所谓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滥暴”云云,出于同一个目的。无法想像的是,种种无理诉求竟然得到不少附和。更荒唐的是,甚至有些建制中人也施压警方约束速龙小队,更要求将公务身份识别悬于身上。正如市民质疑,破坏公义者不受约束,守法及执法者却要受到全方位限制,这不是自缚手脚让暴徒打吗?还有比这更糊涂的吗?

警方不怕迎面而来的燃烧弹、铁通,怕的是背后打冷枪。岳飞、袁崇焕等都毁于自己人之手,香港绝对不能重演“自毁长城”的悲剧。

一个国家强大,需要善待英雄;一个城市安宁,需要尊重警方。香港本是世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警队居功至伟,而在过去两个多月,警方的表现再次赢得各方肯定。值此非常时刻,我们需要且相信警队无惧无畏,绝对有能力、有决心、有方法处理暴乱,让社会早日恢复秩序。但同时,警方需要支持,而这种支持不是口头的廉价的支持,而是实实在在,全心全意,我们不能让警队流汗、流血复流泪!支持警队,就是支持香港,支持自己,这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责任编辑:郭涵
香港 警队 暴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