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天网”承包商同名?港灯柱零件商:两家无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26 11:55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香港“修例风波”中,极端示威者一边袭击警察、破坏公共设施,一边又担心自己施暴过程被监控拍下。于是,他们盯上了造价不菲的智慧灯柱。

在8月24日的观塘游行中,一伙暴力示威者借口智慧灯柱(即智能路灯)有监控用途,对其大肆破坏,造成约280万港元损失。而此前,特区政府已多次强调,灯柱并无人脸识别功能也不会收集个人数据。

在对灯柱“开膛破肚”后,暴力示威者果然有所发现,“港独”组织“香港众志”24日在社交媒体列出灯柱各零部件制造商,声称其中一家名为“TickTack Tech(香港)”的公司“跟上海三思路灯同名,是天网工程承办商之一”。

不过,这家香港公司很快现身“打脸”,表明公司是一家本地小型企业,未与任何内地公司有从属关系。又称出于公司董事的家人及雇员受到人身威胁等原因,将暂停向智慧灯柱项目供货。

暴力示威者锯断智慧灯柱  图源:星岛日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多支智慧灯柱24日遭暴力示威者拆毁后,“香港众志”引述暴力示威者的消息,称有人发现灯柱零部件中包括“BLE Locator Model:SPLD01”,称并声言该零件的制造商“TickTack Tech(香港)”,“跟上海三思路灯同名,该公司为中国(内地)天网工程承办商之一”,质疑这是灯柱负责“监控”的证据。

“香港众志”提到的这家公司,实际上是一家名为“TickTack Technology Limited(讯科系统有限公司)”的香港本地企业。

讯科系统其后在其官网发声明,指出公司在香港创立,与上海三思并无任何股权或从属关系,公司两位股东/董事及所有员工均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从来没有在内地拥有任何公司股权,或与任何内地公司有从属关系。

至于为何会与上海三思相关联,公司解释之前内部人员误把另一个仅供客户测试的传统路灯开关控制系统,链接到与公司网页相同的公域名,有关控制系统是由上海三思提供。

声明还表示,公司网页链接提及的路灯控制系统,并没有在香港的智慧灯柱项目应用,而是该公司为其他客户测试的项目,测试功能只限于照明开关。该公司对由此衍生之误会致以深切歉意。

而鉴于公司董事的家人及雇员受到人身安全威胁等原因,讯科系统将暂停向特区政府智慧灯柱项目的其他智能装置供货。

讯科系统有限公司网站截图

港府信息科技总监办公室25日也发文澄清,表示“SPLD01”为蓝牙发射器,是向全球定位系统(GPS)提供更准确的位置让市民及游客使用。

总监办同时指出,负责供应及安装该设备的讯科系统在2017年成立,是一家本地小型企业,其两位股东/董事及所有员工皆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们也是智合工程有限公司(Joint Wisdom Engineering Limited)的股东,该公司过去10年一直是路政署的路灯维修合约分包商。

另据港媒报道,一名自称负责智慧灯柱外形和结构的项目主管在社交网站发帖,表示智慧灯柱因技术限制等问题,无法用作扫描身份证和人面部识别。

他对灯柱被拉倒及破坏感到心痛,形容是“对香港科技界一个打击”,指出项目能给予香港小型科技公司一次与本地研究机构、各大学、科技巨头等的少有合作机会。又表示如有疑虑,有关灯柱可自由拆除任何受质疑部件。

暴力示威者一心想把智慧灯柱和“监视”、内地联系起来,但令人尴尬的是,他们“解剖”灯柱后,却发现设备中也包括美国思科(Cisco)的产品。

于是他们在产地上做起文章,除了突出设备由内地代工之外,还为思科生产的工业以太网交换器(Industrial Ethernet Switch)标注“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颁发进网许可,代表该设备可连接‘中国国内’公用电讯网”,欲借此暗示内地可通过相关设备“连接”这些灯柱。

“香港众志”脸书截图

暴力示威者毁20支灯柱,损失280万港元

香港《文汇报》援引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消息,24日九龙湾常悦道有20支智慧灯柱受到不同程度破坏,无法提供街道照明,市民途经该处或要摸黑。据估计,灯柱的重置成本将高达280万元。

蒙面人电锯灯柱  图源:《巴士的报》

资科办表示,经初步点算,包括1支灯柱被整支锯断,19支被强行打开组件,智能装置受到破坏或被拆除。由于智能装置受损及供电受影响,全部20支灯柱暂时不能提供照明服务,智能装置也无法运作,影响灯柱收集、处理和传送城巿数据的功能。

资科办透露,由于每支智慧灯柱的智能装置均有分别,总体而言,平均每支灯柱的安装连同智能装置成本约为14万元,惟暂时未有确实维修费用等数据,又预计重新购买和安装需时两三个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