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深夜给患者狂打“骚扰电话” 背后故事很暖…

来源:央视新闻

2019-08-26 18:45

近日,重庆市民余先生深夜接到来自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内科医生刘春光的电话,医生要求余先生马上到医院做手术,“这个时候时间就是生命……”“你要是对自己生命看得比较重,就应该听我们的过来。”

病人患急症 医生“骚扰式抢救”挽回一命

原来,当天下午,余先生突发不明原因的腹痛,在注射杜冷丁仍无法止痛后,他来到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内科,经诊断,为肠系膜上动脉夹层伴血栓形成,病情危急,必须马上手术。

然而,余先生认为自己只是普通的肚子痛,便离开医院回家了。这让刘春光和李登位两位医生着急了起来,多次拨打余先生的电话都被挂掉。

但这两位年轻的医生并没有放弃,“狂轰滥炸”之下,余先生终于接了电话。

余先生:“我明天过去。”

刘春光:“那我今天晚上给你打电话就没有意义了。”

余先生:“理解理解……”

刘春光:“实在不行,我们‘120’车辆可以把你接过来。”

余先生:“不用不用不用……”

刘春光:“你把电话给你老婆,我跟你老婆说。”

余先生:“我老婆已经睡了。”

刘春光:“你把她喊醒……”

经过多番苦口婆心的劝导,余先生终于在次日凌晨4点回到大坪医院急诊科紧急手术。在进行了血管支架置入术、溶栓、腹主动脉造影术和相关治疗后,余先生康复出院。

“轴”到底 医生强留患者查出重疾

这已经不是这两位年轻医生第一次犯“轴”了。

去年11月,一位姓周的患者送来了一面锦旗:“赠大坪医院急诊室不知名的年轻医生”。周先生说,他当时不记得医生的名字,只知道“是一位情绪激动,但特别为我着想的医生”。

当时,周先生突然无明显诱因出现身体疼痛,到大坪医院就诊后,医生考虑有心肌梗死或主动脉夹层的可能性,建议做CT明确诊断。而周先生本人觉得没什么大碍,拒绝进行下一步检查,说让医生给他开点止疼药就行。平时含蓄内向的急诊内科李登位医生果断拦住了他,言辞激烈一定要周先生继续做检查。

李登位称,主动脉夹层这个病其实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很少听说,但血管一旦破裂,它比脑梗心梗的死亡率还要高。

周先生终于答应了查血和CT检查——和李登位料想的一致,检查结果显示为“主动脉夹层”,这意味着:48小时内死亡率可达到50%,如果拖延不治,一周内死亡率高达90%以上。周先生被迅速转至心外科,经过了一场10个多小时的手术后,恢复良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医生 骚扰电话 患者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