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酋猴手臂卡树枝,登山队员偶遇后救下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江之声”

2019-08-27 08:48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浙江之声”(ID:zhejiangzhisheng)

记者8月26日从丽水龙泉方面了解到,8月24日上午,龙泉登山协会在组织攀登龙泉石马垄大峡谷全程和半程的户外活动中,偶遇一只被夹在树的两个枝桠中间的超萌小猴子。有爱的队员们救下它后将它放归了山林。

事后经龙泉森林公安辨认,队员们救下的是一只藏酋猴

据了解,藏酋猴不仅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名录》里的二级保护动物,而且还是中国特有的物种,是中国猕猴属中最大的一种。藏酋猴曾经广泛分布于我国中部地区,浙江也曾是藏酋猴的“老家”,然而,现在在浙江见到藏酋猴一面却很难。


小猴宝宝(本文图片均源自微信公众号“浙江之声”)


可怜的小猴子

龙泉户外登山协会会长侯林峰说,当时,小猴子的上肢被牢牢夹在一颗杂木树的两个几乎粘在一起的枝桠之间,怎么也拔不出来。

被队员们救出

看到有人来,小猴子又紧张又害怕,一边使劲地拔上肢,一边用可怜的目光打量着他们,嘴里不停地发出唧唧唧唧哭一样可怜的叫声,似是在向人求救。

大家马上上前救援,合力扳开树的两个枝桠,用手小心地把小猴子的上肢取出来,随即把小猴子放归山林,救援时间前后不到一分钟。

救出小猴子

龙泉市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队员拍下的视频来看,这次队员们救援放归的小猴子是藏酋猴。“龙泉登山协会的这次救援很科学,救援人员戴着手套,前后不到一分钟就放归了。”

新闻延伸

藏酋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中国猕猴属中最大的一种。雌性藏酋猴成年后体重约9.5公斤,一般成年雌性猕猴只有5.4公斤。

1999年浙江进行野外物种普查,当时推算藏酋猴数量约200只。2012年8月,新昌发现了两只雄性成年藏酋猴,被证实是浙江在本世纪来首次被人发现的藏酋猴。

浙江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曾经在2016年在省内做过一次专项调查,发现生活在浙江的野外藏酋猴数量,在200到300只,自然分布于泰顺、景宁、丽水等山区海拔1500到2000米的地方。

龙泉市森林覆盖率达84.2%,全市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已发现的有6大类1261种,素有“华东古老植物摇蓝”之称,是浙西南重要的生态屏障。

2017年,在龙泉岩樟乡当地村民就曾救过一只藏酋猴幼崽——“丢丢”,后来被送到杭州野生动物园落户。

龙泉发现藏酋猴,也是丽水近20多年来首次明确发现了藏酋猴,说明龙泉有藏酋猴族群经过。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龙泉优越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张大卫
濒危动物 国家保护动物 动物保护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