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特警狙杀劫持人质恶徒全过程首曝光 5人被记功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2019-08-31 16:12

据南国早报客户端8月30日消息,8月9日下午5时许,南宁地铁1号线新民站,有一名男子挟持一名年轻女子,由于该犯罪嫌疑人举刀企图对人质实施伤害,民警果断开枪将其击毙,成功解救人质。自治区公安厅和南宁市公安局启动战时表彰,给表现突出人员记功授奖。8月30日上午,成功处置“8.9”全国首例地铁劫持人质案件中的5名英雄集中亮相,首次向公众揭开面纱。警方营救视频也首次曝光!

8月9日下午4时56分,南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地铁1号线新民路站人区安检站口外自动售票机处,有一男子持刀劫持人质。

接警后,南宁警方迅速调集相关警种、单位,立即赶赴案发地点,开展现场管控、核查处置、社会面管控等工作。

“8.9”全国首例地铁人质劫持案成功处置后,自治区公安厅和南宁市公安局迅速启动战时表彰工作机制,及时对有功人员进行了表彰。

狙击手: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曾浩 荣立个人二等功;

谈判手: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戚宏伟 荣立个人三等功;

狙击手副手: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梁锋荣立个人三等功;

地铁分局屯里站派出所民警贾丹、青秀分局新城派出所民警龙荣福分别荣立个人嘉奖。

狙击手向媒体介绍一枪击毙犯罪男子的经过

8月30日上午,针对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分别面对面采访谈判手和狙击手。

谈判手采访:

记者:是否知道嫌疑人的作案动机和有什么诉求?

戚宏伟:在跟嫌疑人谈判过程中,嫌疑人情绪激动,并不愿意谈太多的东西。期间,我曾提出要帮找其亲友来现场,但嫌疑人情绪激动地大喊:“住嘴,不要讲话。”特别是谈判到后期,嫌疑人情绪非常狂躁,且受害者由于被挟持时间太长了,受到很大的惊吓,已面临精神崩溃的状态。

记者:在谈判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

戚宏伟:谈判过程中,我不断尝试同嫌疑人进行沟通,了解其诉求,但嫌疑人情绪非常激动,甚至提出要“一只长枪”的要求。出于稳定嫌疑人情绪的考虑,我假装答应嫌疑人的要求。在等“运枪”的过程中,我不断地同嫌疑人聊天,询问其姓名和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但嫌疑人均未回答,并指使人质代为发言,让我不要再讲话,否则立即伤害人质。途中,我以多种理由拖延时间,并不断安抚嫌疑人情绪,然而,嫌疑人开始变得狂躁,甚至要求人质用手机拍摄视频上传网络,以引起更多人注意。在谈判过程中,嫌疑人甚至扬言:“我在电影电视里看得很多了,警方的那些套路我都懂。”

狙击手采访:

记者:网上流传出来的一张你在现场处置的图片,显示你着装很悠闲,是不是你正在休假时接到任务的?

曾浩:当时我在队部里进行特能训练刚结束,在接到任务后,我马上赶到现场。之所以着装休闲,是特意为之的,以便找到狙击的最佳位置。

记者:当时你趴在地上有多久时间?你是击中嫌疑人的哪一个部位?

曾浩:我是以趴着的姿势埋伏在该处,耳朵听着谈判内容,眼睛从瞄准镜中观察嫌疑人及人质的表情及举动,等待时机。这一动作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两个小时里自己的手部、肩部肌肉由于长时间保持同一动作而出现了痉挛,但仍要保持精神的高度集中。当时我是击中了嫌疑人的头部。

记者:为何要击中嫌疑人的头部,是否可以击中嫌疑人的其他部位?又能保证受害者的安全?

曾浩:当时嫌疑人坐在一个角落里,属于坐姿的,对受害者采用一种环抱式控制,狙击的难度非常大。嫌疑人的身体大部分均躲在人质的正后方,头部露出来仅有10公分左右,射击手部等其他部位存在伤及人质的风险,因此基于“人质安全是第一位”的原则,基本排除了射击头部外其他部位的可能。

记者:你之前处置过挟持人质案吗?有过开枪击毙人质吗?

曾浩:我入警有19年时间,我曾处置多许许多多的挟持人质案,但我还是第一次开枪击毙嫌疑人。狙击队员平时训练的目的是保证群众的安全,狙击手在最后关头才会采取开枪的手段击毙嫌疑人。虽然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与心理素质,但是自己仍是希望这一枪永远不要开。

责任编辑:连政
警民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