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老人在亡妻墓前守护了10年

来源:微信公号“新华社”

2019-09-05 09:24

在江西修水县义宁镇洪坑村,有一位78岁的老爷爷,名叫陈荣满,他已在亡妻的墓前守护了十年。

“婆婆,喝茶,放在这里,你也喝,我也喝,原来是你泡给我喝,现在我泡给你喝。”

每天一大早,陈爷爷都会烧好热水,步行近半个小时来到山里,泡一杯茶放在妻子墓碑前,然后坐在一旁,为妻子念诗。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陈爷爷的妻子名叫朱先兰,生前十分喜欢诗词,尤其喜欢元稹的这首诗。陈爷爷每次念起它,心中都会涌起对妻子的深深思念。

陈爷爷回忆,妻子一生辛劳,但从不曾抱怨。

“我们结婚以后,我在单位上,她一个人在家里,孩子都是她一个人培养,她还要种田种地还要养猪,在家里做了不少的工作……我就是这样怀念她。”

后来孩子们长大,成家立业,妻子却生病瘫痪卧床,最终于2009年去世。

陈爷爷的衣服口袋里,还一直揣着与妻子的合影。他说老伴生前一直想去北京看看,可惜因身体不好终究未能成行。后来陈爷爷带着老伴的照片,去了一趟北京。

“要是她还在,我们两个一起去玩一趟,那该多好啊!” 

妻子生前还爱花,所以陈爷爷也在墓的周围,为妻子种了二十多种花。在他的悉心打理下,妻子的墓前,一年四季都有花香萦绕。

陈爷爷的女儿说,从小就看着爸妈关系很好,给自己的小家庭做了很好的榜样。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这样铭心刻骨的思念,十年如一日的陪伴,打动了邻里乡亲,很多人都感慨,诗词中歌颂的美好爱情,原来就在身边,实在是太难得了……

陈爷爷说,只要不生病,只要还能走动,自己就每天都坚持来陪老伴。或许这对他来说,就是现在最幸福的事情。

不随时间变淡,甚至超越生死,这,就是真爱!

来源:新华社,综合修水电视台、梨视频

作者:陈子夏、阮皇勇、余贤红

责任编辑:奕含
江西 去世 墓地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