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中国累计退耕还林逾5亿亩,投资逾三峡工程两倍

来源:中新网

2019-09-05 19:16

据中新社9月5日报道,2019年是中国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20周年。5日召开的全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会议透露,20年来,中国累计实施退耕还林还草5.08亿亩,累计投入5112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当于三峡工程动态总投资的两倍多。

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取得了显著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林草植被大幅增加,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每年在保水固土、防风固沙、固碳释氧等方面产生的生态效益价值达1.38万亿元。

据统计,全国有4100万农户参与实施退耕还林还草,1.58亿农民直接受益,增收渠道更加稳定多样。截至2018年,退耕农户户均累计获得国家补助资金近9000元。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将贫瘠低产耕地变为绿色金山银山,助推农民脱贫致富,也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作出了贡献。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会上指出,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资金投入最多、建设规模最大、政策性最强、民众参与程度最高的重大生态工程。

张建龙表示,工程实施20年来,各方面效益正在显现。但随着现行补助政策的陆续到期和工程建设的不断深入,巩固成果与扩大规模的任务繁重。下一步,要科学编制工程总体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巩固成果,探索将符合条件的退耕还林还草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范围。依托已有成果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后续产业。

中国退耕还林工程始于1999年,在基于对长江、松花江流域特大洪涝灾害的深刻反思后,中国政府将“封山植树、退耕还林”放在灾后重建综合措施的首位,启动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目前,已先后实施了两轮退耕还林还草。

责任编辑:李天宇
环境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