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集数拟规定不超40集,多家影视公司称新规正在调研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09-08 08:12

9月6日,有媒体报道,继严厉打击演员高片酬之后,针对目前国产剧“注水”严重的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研究相关应对措施并向行业征求意见,拟对剧集集数的上限做出规定,上限为40集。有数家影视剧制作公司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这一新规的确正在调研中。

6月备案电视剧同比减少5集

“集”不仅是电视剧创作上的时间节点,更是核算成本、买卖交换的基本单位:一部成本已定的电视剧,最终能够剪辑出的集数越多,成本越被摊薄,出品方的收益自然越高。某制作人告诉北青报记者,“通常30集的剧本‘抻’成40集非常正常,50集也不是梦。”

就治理“注水剧”的决心,广电总局早已频繁释放信号。据广电总局备案公示,2019年6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58部、2002集,平均每部34.5集,而去年同期平均每部39.7集,平均每部减少5集。

在2019年6月全国电视剧月报备案通报中,72%的变更电视剧集数在减少——《长安诺》从68集变成了61集,《一路繁花香正浓》从40集变成了36集,《大明风华》从70集变更为62集,《弹孔》从49集变更为39集。

《长安诺》剧照

7月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在讲话中再度严厉重申,“针对注水剧、宫斗剧、翻拍剧、演员高片酬等问题,要深入挖掘瓶颈症结,始终保持高压。”

如何定义“注水剧”引争论

对于“限集令”,业内很多人士认为,客观上确实可以整治当下“注水剧”泛滥、甚至影响国剧整体品质和观众体验的现状。但是,如何定义“注水剧”等诸多问题仍有很大讨论空间。

例如,若以40集为上限,25集的剧本拍成40集,就不算“注水”吗?另外,《甄嬛传》、《琅琊榜》等公认的国剧经典,都是超过50集的长剧,可见电视剧的集数长短并非决定品质的必然。

《琅琊榜》剧照

对于这些疑虑,有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就是因为没办法定义‘注水剧’,所以总要找到一个可以量化的抓手。这个抓手就是集数,以40集为上限就有标准可依了。”

据了解,限制电视剧集数,这并非第一次。央视曾经在2009年规定在其平台播出的电视剧最长不能超过30集,但这一单边政策反而限制了央视电视剧霸主平台的地位,省级卫视后来居上,最终政策不了了之。

因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希望新政能真正挤出电视剧情节的“水分”,而不是仅仅消灭了数字上的长剧,致使改头换面的季播、上下部剧集等转而“泛滥”。

被“注水长剧”支配的倍速观众

针对《长安十二时辰》集数的问题,有网友认为其剧集长度可以配合剧的主题节奏进行适当缩减,增加一定的留白,对于剧的整体表现力具有锦上添花之效。

知乎网友对《长安十二时辰》评价

不过,对于经历过国产剧各种“迷惑”剪辑而百毒不侵的国产剧观众而言,《长安十二时辰》剧集中美中不足的一些“累赘冗余”之感,倒有些不好意思去过分指摘了。

70集的《延禧攻略》、87集的《如懿传》、81集的《芈月传》,这些国产古装历史剧以“没有最长,只有更长”的集数践行着什么是“鸿篇巨制”该有的气魄。考虑到这些剧的主题都涉及到了王朝历史,因此略显庞大的剧集规模尚且能够理解。

但是那些为了增加剧集越来越明目张胆的“注水”操作却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战观众的接受极限。

注水大法一:内容不够,回忆来凑,频频闪回,插播“回忆”

注水大法二:拖慢对话节奏、重复台词等方式强凑剧情

注水大法三:拖长每一集开头“前情提要”

面对一集五六十分钟的电视剧稀释地只剩下二三十分钟的有效观看时间,为了直奔主题,尽快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观众只得自行挤干“水分”,点击倍速播放。令观众欣慰的是,水剧的倍速播放既方便观众在短时间内了解剧情人物,也意外地营造出一种类似“鬼畜”的娱乐效果。

谁该为“注水剧”买单?

明明45分钟就可以讲清楚的事情,为什么非得掰开了揉碎了分成3、4时去讲?归根结底就是 “利益” 二字。

电视剧制作在编剧、服装、设备、剪辑、宣发等都需要高昂的资本投入,在众多制作成本中, 尤以演员片酬占比最高。

目前国产剧的盈利主要依赖于国内版权收入和广告植入。当下大多数播出平台按照“单集价格×集数”的方式购买影视产品。把篇幅拉长,多卖几集,就能收回更多成本、获得更大利润。行业内某知名制片人在谈到电视剧剧集长度时也曾说过“一般情况下,大投资戏都需要40集以上才能够回本 ”。

网易数读调查显示的国产剧1980-2019集数变化

除了制作方注水,电视台为了借热度拉动收视率,“二次拉伸”集数的骚操作也并不罕见。今年2月,芒果台年终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本来收官时间从原定的2月9日改成了2月13日,之所以推迟的原因是芒果台将剧情剪辑到77集后,又由77集变更至了79集。面对几分钟能讲清楚的事情,偏要花一集时间来播出。好好的50分钟剧情,硬是要被剪成20分钟的芒果台“骚操作”,剧迷们化愤怒为吐槽,使得“知否大结局”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而身为“金主爸爸”的广告商们,为了百万起步的广告费“物尽其用”,也同样为“注水剧”的流行出了力。制作方们为了满足“金主爸爸”,不仅要在剧里花式植入广告,还要给广告强行安排剧情。

“长”只是“水”的保护色

其实广电总局通过发布电视剧备案通报对电视剧集数进行变更调整早已是常规操作,历览全国电视剧立案通报,其中变动最大的涉及到49部电视剧集数变更。不过整体的增减调整幅度基本保持在5集以内,对在电视剧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注水剧”而言,尚不足以构成威胁。这次备案通报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对国产电视剧的整体剧集数作出了明确的数字限制,此举或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制作方,在考虑剧集完整度的前提之下,“水”下留情。

事实上国产剧剧集数和国产剧的质量之间也没有必然的关联,对于“《甄嬛传》十级学者”而言,40集以下根本不算长。2003年的历史剧《走向共和》虽有59集之长,却以9.7分位居豆瓣所有国产电视剧之首。

网易数独调查中显示的国产剧剧集数和评分的关联度

集数的长短只是注水剧的常规操作之一,注水剧的原罪并不在于“长”,而在于“水”。这是伴随着国产剧市场在不断商业化和资本化过程中,所无法回避的文化产品同质化、标准化、娱乐化等一系列问题。

在“趋利”市场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国产剧去“水”化注定是一个漫长且艰难的过程。毕竟一度义愤填膺“谴责”国产注水剧的我们依然会开着2.0倍速津津乐道地享受着吐槽带来的快感。

(本文综合自“北京青年报”、“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责任编辑:赵挪亚
电视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