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报道丨这个博览会,习主席为何四致贺电

来源:新华网

2019-09-08 14:35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9月5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素有“塞上江南”美誉的宁夏拉开大幕。

自2013年以来,每一届博览会召开之际,习近平主席都会发去贺信。

中阿博览会有何特别之处,使得习主席如此重视?四封贺信背后,又有怎样的期许?

“第一报道”为您解读。

国家级、国际性

时间回拨到2013年,首届中阿博览会在宁夏银川隆重开幕。它的前身,是2010年开始举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

连续成功举办3届后,中阿经贸论坛于2013年正式升级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成为中阿友好关系发展史上的又一盛事。

2019年9月5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嘉宾在开幕式上听会。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2013年以来,作为国家级、国际性大型经贸活动,中阿博览会不断发展壮大。这一届博览会,共有89个国家,107个展团,2900多家区域组织、商协会、机构和企业参会参展,参会参展国家和企业数量均超往届。

面向阿拉伯国家,更面向全世界。比如,这一届博览会的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就有来自日本、马来西亚等国的代表参加。

来自一家美国投资公司的克里斯蒂娜·阿普汀和几位摩洛哥合伙人一起参会,她希望在博览会上找到投资产业园的机会。

克里斯蒂娜特别提到了习主席的贺信,“中阿博览会得到了国家的支持,这给参会者很大的信心,相信博览会会越办越大。”

有益平台、机遇之门

对中阿博览会,习主席在贺信中有一个定位:“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有益平台”。

2016年1月,习主席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演讲时就曾将中阿博览会称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2016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埃及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中阿双方的现实需要,为中阿友好合作推开了广阔的机遇之门。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的道路上,中阿发展战略对接日益紧密,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截至今年7月,中国已与18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基础设施、能源、经贸园区、高新技术、金融等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8年,中阿双边贸易额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356亿美元,对阿直接投资流量12亿美元。

一直关注中阿博览会的巴勒斯坦通讯社记者贾米勒·达巴巴特说,这一届博览会,除了阿拉伯国家,还有来自拉美和欧美地区的国家参加,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开放胸怀和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

好朋友、好伙伴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在致2015中阿博览会贺信中,习主席曾这样评价中阿关系:“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也是在实现共同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的好伙伴。”

近年来,在习主席的引领推动下,中阿关系提质升级的脚步越来越快。中阿博览会的壮大,就是中阿关系大踏步前行的见证。2013年以来,习主席两度出访阿拉伯国家,在沙特、埃及、阿联酋皆受到高规格礼遇。埃及、卡塔尔、吉布提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多次访华,多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8年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往来越来越频密,互信越来越坚实。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阿拉伯国家给予中方有力支持。

今年7月,37国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其中就包括沙特阿拉伯、埃及、阿尔及利亚、阿联酋、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阿人文交流。近年来,中阿民心交融,亮点纷呈:

——2016年中埃文化年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首次举办的文化年,100余项活动覆盖两国25个省市,直接受众逾2000万;

——2018年3月,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沙特国王图书馆北大分馆正式开馆,这是沙特国王图书馆在非阿拉伯地区设立的第一所分馆;

——阿拉伯国家建立了近2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阿联酋计划在200所学校开设中文课程;

——中国和沙特、埃及等国组建联合考古队,在考古发掘和文化遗产保护合作方面开展成功合作;

——《北京青年》《欢乐颂》等中国电视剧在阿拉伯国家热播;黎巴嫩电影《何以为家》在中国票房过亿;……

去年7月,习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

中阿友好合作,正沿着这一新方向阔步前行。(记者:蔺妍、胡冠、任玮;编辑:陈杉、王申;视频编辑:罗晨、 段敏夫、卢鹰、刘海)

责任编辑:黄涛
习近平 中国外交 阿拉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