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恒生大学教师穿黑衣戴头盔面罩上课 校方却说是“误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1 16:59

【综合/观察者网 童黎】

教师节的当口,香港恒生大学一老师却被曝曾在课堂上身着齐备的“暴徒套装”,给学生上课。而教学科目并非什么政治课,而是“消费者行为”,令人好奇头盔面罩有何“教学用途”?

之后,校方承认确有其事,但竟以“误会”一词总结了这一匪夷所思的行为……

图自文汇报

据《文汇报》等港媒9月10日报道,该报近日获得的照片显示,一名身穿黑色长衫,头戴黄色头盔,配备眼罩及“猪嘴”防毒口罩的人,于教室内对学生讲话。

其身后投影右上角用英文写有“恒生管理学院”,以及被认为是科目编号和名称的“BUS3002 Consumer Behaviour(消费者行为)”。

报道指出,恒大去年10月已成功由“恒生管理学院”升格为大学,但投影仍显示旧校名,一度令人怀疑照片是否在近期拍摄。

不过,投影中的剪报摘了一则今年8月底有关汉堡包店排长龙的新闻及图片,证明课程是近期进行,不排除是有人“贪方便”沿用以往的格式,才未更改校名。

《文汇报》同时质疑,头盔面罩有何“教学用途”?

恒大网页显示,“Consumer Behaviour”(消费者行为)课供三年级学生选读,旨在向学生介绍消费者行为的关键概念和理论。所谓消费者行为包括个人,群体和(次)文化影响,该科也会让学生有机会讨论营销影响,且将相关知识应用于营销情境,设计有效的营销策略。资料显示,2018年该科目的负责教师为恒大市场学系副教授邓子龙。

根据上述科目介绍,课堂提及该则汉堡包店新闻可以理解,因当中明显涉及消费者行为相关内容,与课程息息相关。但梳理课程大纲,却未见当中有教师戴上头盔和“猪嘴”口罩等激进示威者装备上课的合理教学理由。

图自文汇报

港媒认为,考虑到近日社会环境,这身装扮可能会引起他人不安或恐慌。假如照片中人证实为教师,且无合理理由解释有关行为,情况难免令人担心。

面对媒体询问,恒生大学9日先回复称非常关注,正在了解事件。

10日,恒生大学又表示,涉事教师主动联络校方就事件解释称,课间休息后为“吸引同学注意及刺激思考有关营销(内容)”,才佩戴头盔及防护面罩。

该教师宣称,已清晰向同学解释其装束的教学用意,整个过程历时不超过5分钟,期间并无提及任何政治议题。涉事教师同时就引起的“误会”表示歉意,承诺日后会更适当地采用教学工具,而恒生大学将继续跟进有关事件。

对于该教师用“误会”称呼其激进示威者装扮的做法,不少网民并不买账,反倒认为他“敢做不敢认”。

恐怕“放工即刻去‘前线’”(下班立刻去“前线”)了吧?

有人谴责道,这种明显有心煽动学生的教师很“无耻”。

这也不禁让人联想到8月31日在港铁骚乱被港警拘捕的13岁人士,警方在他身上发现了两枚汽油弹和火机。而汽油弹是易燃物品,若在地铁站发生纵火,后果不敢设想。

与此同时,在恒生大学教师的课堂装扮引发争议之前,真道书院助理校长戴健晖被曝发表仇警言论,恶毒咒骂警察子女“如果七岁以下,佢哋过唔到7岁(他们活不过7岁)”、“如果7岁或以上,20岁前会死于非命”。

但戴健晖删帖道歉后,仅不再出任助理校长。开学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再度致信真道书院校监,要求该校革除其所有职务

关于如何处理戴健晖事件,香港教育局曾回复表示,教育局十分重视教师专业操守,教师的职责是教育学生,言论和行为应合乎专业操守和社会期望,当局现正按既定程序严肃跟进有关教师的专业操守事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