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个项目同日签约,上海为什么总是外资首选地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019-09-17 10:07

不管风云如何变幻,事实表明,外资依然持续看好上海这片热土。

9月16日,42个外资项目在上海集中签约,投资总额共约77亿美元(约550亿元人民币)。其中,超过1亿美元的大项目就有15个,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化工、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商贸、金融等多个领域。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在签约仪式上致辞说,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上海一直以来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始终欢迎各类企业来沪投资兴业,始终是全球投资首选地。

今年1-8月,上海新设外资项目、合同外资金额、实到外资金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分别增长了47.8%、9.6%和13.4%;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1家,亚太区总部18家,研发中心10家。截止8月底,上海累计吸收合同外资金额已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2500亿美元,稳居全国前列;共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01家,亚太区总部106家,研发中心451家,进一步巩固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数量最多的城市地位。

外资继续看好中国、看好上海,这真金白银的明证,够有说服力吧!

外资合作水平更高、领域更广、层次更深

外资源源而来,上海也是要优中选优、“挑挑拣拣”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引资结构不断优化。

一是服务业、制造业实现双增长。今年1-8月,服务业实到外资115.68亿美元,同比增长13.3%,占比88.3%;制造业实到外资14.99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占比11.4%。

ABB增资上海建设的机器人未来工厂效果图

二是服务业引进外资呈现“1+4”格局,即以商务服务业为主,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贸、房地产均衡发展。以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为主的商务服务业是引进外资最多的领域,实到外资38.3亿美元,占比接近30%。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贸业、房地产业实到外资各占比10%左右。

三是科技服务业引领增长。受电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研发和技术服务企业增资推动,科技服务业实到外资10.38亿美元,同比增长186.4%。

四是外资制造业能级提升。实到外资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19个,较去年同期增加六成,主要流入领域为电气机械、化工、生物医药、专用设备、汽车零部件和食品制造等。高技术制造业实到外资5.99亿美元,占比为40%。

魔都投资地图——透露众多机遇,勾勒引资魅力

假如你是刚刚飞抵上海的海外投资人,很快就会拿到这么一张“魔都寻宝图”——你未来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藏在这张图里。

9月12日,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发布《投资上海地图》。这是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策划、上海市测绘院编制的首张展示上海投资信息的专业地图,直观展示了上海各区产业特色和商业机遇,生动简洁地呈现了50条特色经贸投资参观路线,以及相关投资信息和产业资源的空间布局。

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各类企业的投资和贸易需要,设计了50条特色经贸考察路线,主要分为九大类,包括金融服务之旅、科技创新之旅、智能制造之旅、经贸展示之旅、数据信息之旅、生命健康之旅、文化创意之旅、时尚休闲之旅、海派人文之旅,融合各区优势产业和人文历史,内容涵盖了从昔日名人故居、潮流店铺,到各类商贸产品交易中心、医疗健康产业中心、时尚创意产业中心等近百个经典展示平台,呈现上海发展的风貌和投资商机。

临港新片区综合区,环境越来越赞。

跨国企业掌门人点赞——营商环境是外资看好上海的关键。

今年初,上海制定营商环境改革2.0版,提出88项改革举措和建议,争取今年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审批时限平均减少50%,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0%。

9月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促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实施,30条新政致力放宽认定、便利功能、加大保障,引得一批跨国企业掌门人纷纷点赞。

8月13日,《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发布,共推出7个板块共计40项具体开放措施。

8月6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公布,新片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强烈的信号,让早已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的跨国企业纷至沓来。

8月19日,上海临港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一期)顺利取得首张综合验收合格证——动力站房综合验收合格证。从平台申报到取得综合验收合格证,仅用了3个自然日,距离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也仅仅10个月。“短短几个月时间,完成了厂房建造、设备进场和安装调试,我们计划年底出车。”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

今年5月底,辉瑞普强全球总部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这是跨国药企首次在中国设立全球总部。辉瑞普强全球总裁高天磊表示,吸引企业将全球总部落户的,不仅是上海的人才储备,还有政府的“店小二”服务和“上海速度”。

临港新城日新月异。

政策利好增加深耕信心

当前,上海正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并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上海的历史性机遇,也将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所有企业提供巨大的发展舞台。

8月16日,21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在位于上海远郊的金山区集中开工,其中有8个外资项目。德资企业美凯威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高端涂料生产商,客户包括中国商飞、空中客车、ABB、西门子等。近年来发展风生水起,原有厂房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当天,美凯威奇厂房扩建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3000万人民币,拟建仓库、厂房和应急池,完成后预计年新增收入5000万元,年新增税收520万元,亩均税收产出预计高达206万元。

浦江两岸贯通后,已成为外资企业重要的承载区。

责任编辑:连政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