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亿元外资落地,上海开放高地再引“金凤凰”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9-09-17 13:06

既有制造业,又有服务业;既有“老朋友”增资扩产,又有“新朋友”慕名而来;既有充满未来感的超级工厂,又有统领全亚太的地区总部——16日,42个外资项目在上海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77亿美元(约550亿元人民币)。瞄准“全球投资首选地”,上海今年以来持续扩大开放,吸引各类外资项目在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大项目: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就达15个

在此次集中签约前,总投资1.5亿美元的ABB机器人上海新工厂正式动工。ABB集团表示,相比其在全球的另外两家机器人工厂,上海新工厂是“最大最先进”的。依托数字化制造生态系统,一个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未来工厂”将在中国诞生。

从ABB机器人新工厂所在的康桥一路向南,位于临港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拿到了首张综合验收合格证。根据计划,这座“超级工厂”将在今年年底建成投产。

从“超级工厂”到“未来工厂”,上海在吸引外资方面从来就不是小打小闹。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综合环境越来越优,让上海成为越来越多标志性外资项目的首选地。

16日的签约数据证明了这一点:总投资77亿美元的42个外资项目中,超过1亿美元的大项目就有15个,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化工、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商贸、金融等多个领域。比如,盒马(香港)有限公司就决定在上海浦东新区投资6亿美元,从事新零售业务。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说,开放是上海的最大优势所在。上海将以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为契机,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高能级:吸引逾70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增资1亿美元,扩大公司设在上海的亚太区总部——在16日的签约仪式上,美国农产品和食品巨头嘉吉宣布了这一消息。

嘉吉公司亚太区总裁罗伯特·阿斯贝尔表示,自1971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嘉吉在华运营点超过50个,员工总数超过1万名。选择上海成立总部机构,就是看中了上海高度专业化的管理以及致力于促进国际贸易的决心。

嘉吉是一个缩影。上海接轨国际的营商环境和丰富的人才储备,让外资纷纷选择把“大脑”和“中枢”部门放在上海。高能级的总部经济,也由此成为上海利用外资的一块金字招牌。

来自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01家,其中亚太区总部106家,研发中心451家,进一步巩固了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数量最多的城市地位。

上海的各级政府也积极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提供“店小二”服务。今年6月,上海市静安区发布“全球服务商计划”,提出大力集聚和培育高能级的全球服务机构。今年8月,上海市政府发布30条意见,通过调整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认定标准,提高跨国公司资金使用自由度和便利度等措施,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沪集聚发展。

新平台:临港新片区为外资带来新机遇

对于上海来说,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是一个老朋友。继今年年初投资3400万欧元在沪建设全新研发设施后,16日巴斯夫再次宣布投资3200万元人民币,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设立国际贸易公司,重点开展进出口、离岸贸易以及转口业务。

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莫里森表示,近期公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为巴斯夫在上海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独特的契机。巴斯夫希望紧抓临港新片区的机遇,更好地把握极具活力的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华贸易,实现自身发展。

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支持浦东新区的政策优先在新片区适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政策从优”原则,吸引了中外企业的高度关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朱芝松说,新片区揭牌以来,高端产业项目和总部企业正在加快集聚。通过前期洽谈,已具备签约落地的储备项目有70余个,涉及总投资近1000亿元。(记者吴宇 何欣荣 周蕊)

责任编辑:连政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