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美术学院使用裸模教授写生被批低俗 院长:不可思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8 08:48

14日有网友上传了一组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示范人体写生的课堂照片。可没想到的是,一堂正常的美术专业课程,竟引发了一些网友对“是否应该画裸体”话题的激烈讨论,甚至有不少人在评论区言辞激烈,指责学校和院长使用裸体模特写生是伤风败俗的行为。

面对争议,当事院长庞茂琨也很诧异。17日他回应道,没想到正常的授课行为会引发这么大的波澜,人体写生中使用人体模特是国家允许且合规科学的,也是全球范围内美术院校普遍的方式。

他还进一步表示,学生上人体素描课时对模特的态度是尊重的,是将对方当成一个静物、一个对象在研究,没有网友所说的那种“邪念”,感慨中国美术教育的普及还任重道远。

图自@艺术物语

17日,“美术院校示范人体写生引争议”的话题莫名其妙上了热搜榜高位。

事情起源于14日微博网友@艺术物语 上传的一组美术院校教授人体写生的课堂教学照片,配文称这是四川美术学院的院长庞茂琨在向学生亲自写生示范,赞叹其画技高超。

可奇怪的是,评论区里的画风却“翻车”了,不少网友的讨论重心放在了“该不该画裸体”上,质疑指责美院使用裸模有伤风化。

据红星新闻17日报道,对于近日网友对此的讨论,当事人庞茂琨院长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这个事(人体写生)没必要大惊小怪。”

纵观全球范围,使用人体模特教授写生是美术院校的普遍方式。他回应称,没想到正常的授课行为会引发这么大的波澜,人体写生中使用人体模特是国家允许且合规科学的,画人体是为了让学生研究人体的构造。

目前庞茂琨并未受争议影响,仍在给学生正常授课,“我的学生在人体素描课上,对待模特的态度,就是把对方看作一个静物在研究,没有任何邪念。”

在庞茂琨看来,这些网友的讨论相当无聊,“专业人士对这种心态才感到不可思议,这些人才是美盲,我们在美育(普及)上任重道远。”

看到这些网友的评论,也有美术生站出来表示:“美术生看裸体就跟医生看裸体一样,专业性懂吗?不知道都是些什么人脑子里都在想什么呢?”

他们表示,在上人体写生课第一课的时候,老师就告诉过大家要对模特报以尊重的心,希望有偏见的网友们也可以报以尊重的心。

毕业于四川美院,目前是一名独立艺术家的张某告诉记者,上人体课对美术专业的学生很有必要,画人体可以从不同角度了解人体结构,从而在画面构图上合理规划表现,这是图片代替不了的。

张某回忆,人体写生一般是大一大二的学生上得比较多,上课时大家的气氛是严肃且严谨的,没有人嬉笑或害羞,都大家画自己的,老师过来看和修改。

他在四川美术学院就读时,聘请的人体模特,大多是附近的农民工,男女都有,对模特的挑选没有硬性要求,“站姿一般都是全裸,坐姿和躺姿偶尔有衬布,但也不一定要遮盖,主要是为了丰富画面,学生尝试学习区别其他物料和人体肌肤的表现差异”。

责任编辑:阮佳琪
四川美术学院 川美 人体写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