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惊现“漫天飞鱼”奇观 光站着就有鱼跳到手上

来源:温州晚报全媒体

2019-09-19 09:04

近日,乐清市大荆镇水涨溪出现了“漫天飞鱼”奇观,大量的白鲢鱼、胖头鱼、螺狮青、草鱼等汇集在水涨溪盛家塘村段流域,密密麻麻地上下蹦跶,吸引了众多市民来此抓鱼。

视频来自乐清日报

站在那里不动 都会有鱼跳到你手上

“太壮观了。”回想起3天前的盛况,村民黄女士还是一脸兴奋。黄女士告诉记者,那几天来抓鱼的人把村里的路都给堵了,车子排队排到三四公里外,大量的抓鱼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疯传。

记者点开黄女士手机里的几个视频,看到水涨溪浅滩处几乎挤满了人,有人手上拿着网兜,有人撒着网,网一收,几十条鱼跃出水面。

岸边则更热闹了,大大小小的水桶、篓、脸盆装满“战利品”,甚至有人装了一小货车的鱼回家。

“你光站在那里不动,都会有鱼跳到你手上,多得不得了。”72岁的陈阿姨也是一脸兴奋地说。她说,她一直生活在盛家唐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

“真是比过年还热闹。”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鱼大部分是白鲢鱼、胖头鱼、螺狮青、草鱼,前来抓鱼的人有来自温岭、乐清虹桥、乐清芙蓉等地。

抓鱼“狂欢”后 家家户户晒起了鱼干

9月18日下午,记者在乐清市大荆镇盛家塘村溪水边看到,还有不少人在找鱼。

从温岭赶来的袁先生说:“我贵州老乡前几天过来抓了几百斤鱼,太夸张了,我看到他朋友圈后特意请了假过来。”不过,袁先生运气并不好,一条鱼也没抓到。

村民告诉记者,浅水处的鱼早已被抓光了。

记者在盛家塘村走了一圈,看到家家户户门口都晒起了鱼干。

溪边的围栏上每相隔一米左右,就能见到晒着的大大小小金黄的鱼块,在阳光的照耀下,发着油光。

张女士家中晾衣服的杆子也被“抽调”拿去晒鱼干,整条腌好的草鱼、白鲢鱼依次在杆子上排开。

张女士说,那天她也过去凑了凑热闹,抓了几十条鱼回家,大部分都送给了亲戚。“剩下的也够我们吃一个月了。”张女士说。

鱼从何处来?原来是“水土不服”后回家

为什么出现这种奇观?这些鱼又是从哪里来的?记者联系上乐清市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

据其介绍,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大量白鲢鱼、胖头鱼等淡水鱼从各个溪流处被冲入乐清湾海域。

当时因雨量过大,海水的含盐量一度偏低,因此适合淡水鱼生存,但近半个月来,随着周边海水盐度不断回升,这些淡水鱼开始对水域环境出现不适。

巧的是,恰逢中秋天文大潮,海水出现了倒灌,这些淡水鱼就顺着潮水“拼命”往淡水里游。

而水涨溪正好是海水与淡水的交汇处,淡水鱼在往回游的途中正好搁浅在盛家塘村段流域,于是造成了“漫天飞鱼”的奇观。“这种现象也是极少的,难得一见。”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阮佳琪
浙江 乐清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