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里巴斯被曝将与台湾“断交”,最快本周宣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0 10:52

【综合/观察者网 徐蕾】

真是一个接一个……

据台湾《上报》9月20日报道,继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后,又传出另一“邦交国”、太平洋国家基里巴斯也将跟台湾“断交”,最快在本周内就会宣布。

台媒报道称,基里巴斯最近与中国大陆互动频繁,打算以突袭方式宣布建交。依照基里巴斯的规划来看,最快在本周内就会宣布,甚至还会比所罗门群岛还早一步跟中国大陆建交。

对此消息,台湾“国安会”以及台湾外事主管部门高层已经开始紧急应对。另外,总来插手的美国,也已经派人赶赴基里巴斯,协助台湾与该国高层沟通。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最新报道,对于上述“断交”消息,台湾外事部门回应称,最近有许多不同的讯息,该部门均有掌握,正通过多方渠道,持续与基里巴斯进行沟通中。有进一步消息时,会对外说明。

而面对“雪崩式断交”,台北市长柯文哲则称“应该要摆出I don't care(不在乎)的态度”。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柯文哲称:“反正我是这样啦,我们越表示care,就是太在意的态度,中国大陆就更乐于帮我们搞‘断交’,应该要摆出I don't care(不在乎)的态度”。

他试图表现得满不在意的样子,称“这些国家对台湾实质影响很小,只是这种心理层面,坦白讲,连心理层面也没有,只是门面而已啦”。

柯文哲说,要“务实外交”。他称对台湾来讲,还是与大国的实质“外交”要巩固住,其他的实质影响不大。

话是这么说,但台当局近来恐怕没空听,因为正忙着巩固“邦交”。在所罗门群岛还未与台湾“断交”前,该国媒体《岛屿太阳报》曾在报道中透露,政府有两名反对与台湾继续维持“外交关系”的国会议员,向总理索加瓦雷展示他们从一名高官那收到的文件,这名高官是上个月公开支持台湾的16名部长之一。文件中允诺,若他们支持台湾,每人将获得100万美元。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今年3月的所谓“海洋民主之旅”中,本来打算前往基里巴斯,却在最后临时喊卡,当时就引起各界对“邦交”不稳的担忧。

当时,台湾外事主管部门解释称,蔡英文办公室方面考量3月29日是蔡主持春祭“国殇大典”,是非常重要的仪式,所以才会重新调整出访的日期。不过,由于基里巴斯总统也兼任南太平洋大学校长,在该时间内,要在斐济主持毕业典礼,因此无法在国内,另外在行程上也牵涉太多宾客,导致时间无法更动,最后双方才达成理解,决定另安排去访的相关事宜。

近日来,台湾的“断交”危机又迎来一个新高潮。

9月16日,所罗门群岛终于在传了很久“断交”之后,宣布中断与台当局的“外交关系”。此前,该国跨党派小组报告还特意建议总理,赶在十一国庆前,在9月中旬前与中国大陆建交。

至此,台湾仅剩16个“邦交国”。9月17日晚,蔡英文出席“中美洲独立198周年纪念酒会”全力巩固其他“邦交国”,试图在经贸、人文交流方面进行拉拢。

但是,这还是抵不住台湾“友邦”们出现松动迹象。

19日,台当局另一个南太平洋“友邦”突现政局变动:在岛国图瓦卢周四的选举中,“友台”派总理索本嘉下台,将由议员纳塔诺出任新总理。

台媒称索本嘉“一向力挺台湾”,连任失败出乎外界预料。路透社称,这次选举对台当局是潜在打击,后者尚存的16个“邦交国”,约三分之一位于该地区。

几天前,美国副总统彭斯宣布将会拒绝与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在联大会议期间会面。而据《所罗门时报》19日报道,索加瓦雷本人也不打算去了,因为消息人士透露,他将赴华商讨建交事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