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中国首个大型先进商用压水堆燃料组件实现批量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9-21 09:54

据中新社9月20日报道,中核集团透露称,4组CF3燃料组件已在当天插入秦山二期4号机组反应堆进行考验。此前,已有8组CF3燃料组件入方家山核电2号机组,预计今年年底还有8组CF3燃料组件入秦山二期1号机组。

燃料组件是核反应堆的核心,CF3燃料组件是中核集团自主研制的先进核燃料元件品牌,被誉为最强中国“芯”。

这意味着中国自主研制的首个大型先进商用压水堆燃料组件进入批量化、产业化应用阶段。至此,中核集团全面掌握了高性能核燃料研制技术,形成了完整的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自主燃料体系和产品供应能力。

多电厂多运行条件辐照模式将使CF3燃料组件具有更广泛适用性,这是CF3燃料组件从产品研发到全面推广使用之间的重要一步。CF3燃料组件具备优良性能,可用于长周期换料,满足三代核电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华龙一号以及玲龙一号及“燕龙”低温供热堆等,为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建设、国内核电大规模应用、中国核工业“走出去”奠定坚实基础,对中国能源供应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核燃料元件研制项目是中核集团首批重点科技专项、“龙腾2020”科技创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核品牌核燃料已步入系列化、型谱化的快速发展新阶段,在材料研发和供应、设计技术和手段、试验平台和能力、制造装备和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主核燃料研发核心技术体系。

责任编辑:李天宇
中核集团 核能 核电站 秦山核电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