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力争实现全国主要城市三小时出行覆盖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4 16:2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9月24日下午3时举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及刚才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了这个《纲要》的总的目标,但里有没有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些实在的目标?对此,李小鹏回应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又重点又全面,重点是抓住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全面是把综合交通全部都扫到了。确实,交通强国建设,我们刚才说了一个总目标,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和世界前列。在这个总的目标下,我们又提出了两阶段的目标。

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用15年的时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这个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当中讲到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能力显著增强,交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第二个阶段,从2036年到2050年,就是到本世纪中叶,叫做全面建成交通强国。这当中的描述是这样的,要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基础设施的规模质量,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智能化与绿色化的水平位于世界前列,交通安全水平、治理能力、文明程度、国际竞争力及影响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人民享有美好的交通服务。这就是总目标下分成两个阶段的目标。大家可能觉得还不解渴,还有什么具体的目标?

这几天可能在网上、在其他一些场合,交通行业的人和社会各界人都有热议,叫做“三张交通网”和“两个交通圈”,这就是具体的目标。“三张交通网”,就是我们要通过交通强国的建设打造“三张交通网”:

一是发达的快速网。主要包括高铁、高速公路、民航,主要突出高品质、速度快等等特点。二是完善的干线网。主要是由普速铁路、普通国道、航道,还有油气管线组成,具有运行效率高、服务能力强等特点,人流、货流、物流通过它快速有效的输送。三是广泛的基础网。主要是由普通的省道、农村公路、支线铁路、支线航道、通用航空组成,这张网就是覆盖的空间大、通达的程度深、惠及的面比较广,这三张网构成了交通的体系,这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你想走快就走快速网,你想运行效率高、服务能力强,就走干线网,在更广泛的农村地区、更广泛的地区就用基础网,都可以实现交通的需求。

“两个交通圈”是指围绕国内出行和全球的快货物流建立起来的快速服务体系,一个圈就叫做“全国123出行交通圈”,我们力争要实现都市区一小时通勤,城市群两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三小时覆盖。二是“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力争货物国内一天送达,周边国家两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三天送达。应该说,这三张网特别是这两个交通圈,这些目标一部分在一些发达地区目前已经初步具备了条件,有的可能已经初步实现了,但是品质还不高,但是在更多的地区还没有达到,还有一些地区还有较大的差距。所以我们下一步在交通强国的建设过程当中,还要努力建设,争取能够早日、全面实现建成这“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的目标,努力地提高水平,努力地让人民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连政
客运 民航 中国交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