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不锈钢期货今在上期所挂牌上市交易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5 10:36

(观察者网讯)

全球首个不锈钢期货今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等有关规定,SS2002、SS2003、SS2004、SS2005、SS2006、SS2007、SS2008、SS2009,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15585元/吨。

另据新晚报消息,不锈钢是重要钢铁品种之一,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和消费国。2018年我国不锈钢产量达到2671万吨,产销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同时已建成从上游镍铁、铬铁冶炼到中游不锈钢生产和下游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国际竞争力较强。2014年,上期所正式启动不锈钢期货品种研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上市工作。今年8月30日,证监会批准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不锈钢期货交易。

据上期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出不锈钢期货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一是为我国不锈钢产业链提供高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近年来不锈钢价格波动较大,原料与成品价格平均每日年化波动率均超过10%,不锈钢生产企业和消费企业避险需求强烈。二是为我国不锈钢市场提供有效的价格参照系。由于国内不锈钢现货价格形成机制不够透明,信息不对称程度较高,现货价格易受到短期市场供求关系冲击,给下游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困扰。推出不锈钢期货,形成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期货市场,将完善不锈钢的定价机制,推动建立公正客观的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

不锈钢期货上市交易有关事项

上市时间

不锈钢期货自2019年9月25日(周三)起上市交易,当日8:55-9:00集合竞价,9:00开盘。

交易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9:00-10:15、10:30-11:30和13:30-15:00,连续交易时间,每周一至周五21:00-次日1:00。法定节假日前第一个工作日(不包含周六和周日)的连续交易时间段不进行交易。

挂盘合约

SS2002、SS2003、SS2004、SS2005、SS2006、SS2007、SS2008、SS2009。

挂盘基准价 

由上期所在上市前一交易日公布。

交易保证金和涨跌停板

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8%;涨跌停板幅度为±6%。第一个交易日的涨跌停板幅度为基准价的±12%。

持仓公布

当某月份合约持仓量达到5万手(单向)时,上期所将公布该月份合约前20名期货公司会员的成交量、买持仓量、卖持仓量以及该期货品种期货公司会员、非期货公司会员的总成交量、总买持仓量和总卖持仓量。

交易手续费

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平今仓交易不免收交易手续费。

责任编辑:连政
不锈钢期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