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电影发布片尾曲:王菲、毛阿敏、谭维维纷纷出马

来源:每经影视微信公众号

2019-09-25 13:55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每经影视(ID:meijingyingshi)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起,这一次,我们听到的是王菲的版本。


从张艺谋的《英雄》开始,王菲已经演唱过至少10部电影的主题曲,比如《匆匆那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无问西东》……王菲也由此被网友们称为“电影主题曲女王”。

另一方面,国庆档日益临近,作为档期内最有潜力的三部大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24日,三部电影不约而同地宣布,将于28日开启超前点映。

在主题曲的竞争上,三者也是不遗余力。24日,《我和我的祖国》则发布了王菲演唱的同名主题曲MV。就在前两天,《中国机长》也发布了毛阿敏演唱的主题曲《我爱祖国的蓝天》;《攀登者》的同名主题曲则由谭维维演唱。

“这个旋律,听开头便热泪盈眶”

虽然已经唱过不少电影主题曲,但这是王菲首次献唱主旋律商业大片。激动的网友,将相关话题送上了热搜。

有网友说,王菲的声音既有年代感又有现代感,听了第一句就起鸡皮疙瘩了。也有网友觉得,《我和我的祖国》还是唱得更字正腔圆一些更好。

还有网友说,乍一听觉得吐字不清不适合祖国这么大的主题,但是看了整个MV,都是立意在小人物的视角讲七个建国以来的大事件,配上王菲空灵的声线和悠扬婉转的唱法,真的觉得很温情,越听越觉得好听的那种。

作为一部献礼片,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取材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大家耳熟能详的7个重大历史事件,由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7位导演联袂执导,讲述了“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护航”“白昼流星”7个不同历史瞬间下普通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

MV截图

在一同曝光的MV中,新中国走过的70年历程背后更多的点点滴滴被呈现在观众眼前。

1997年香港回归前,为了在0分0秒那一刻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升旗手用白布蒙着眼睛、掐着秒表一遍遍训练,只为最完美的那一刻;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上,无数观众贴在脸上的国旗和欢呼声;

2015年9月3日天安门阅兵前,中国军人一次又一次突破自身的艰苦训练;

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在电视里看到时,你感叹的那一声“牛掰”……祖国走过的70年历程,每一步里都有着我们的欢声笑语和梦想信仰。

70年,不仅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70年,也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70年。

王菲堪称“电影主题曲女王”

在许多“菲迷”看来,王菲还是王菲,即便已经50岁了,一开口也还是那个25年前《重庆森林》里灵动俏皮的阿菲,是那个穿着宽松卫衣和羽毛裙唱着“梦中人,这分钟我在等”的少女。

这并不是王菲第一次献唱电影主题曲。记者注意到,从《英雄》主题曲开始,王菲已经演唱超过10部电影的主题曲。《匆匆那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无问西东》《一出好戏》《唐山大地震》等电影的主题曲均由王菲演唱,涉及商业片、文艺片等多种电影类型。

在这些电影主题曲中,王菲空灵、婉转独特的嗓音总是能恰如其分地拿捏住影片情感,为影片增彩。

对于电影片方来说,电影主题曲的发布也是宣发的重要一环,一首好的主题曲能为电影起到一鸣惊人、加分的作用。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由王菲演唱主题曲的影片,在票房表现上均有不错的成绩。

除了众多的影片创作并演唱主题曲外,王菲还曾为2001版《笑傲江湖》、2003版《天龙八部》等电视剧作曲。而这两部电视剧,都在众多翻拍版本中,堪称经典。

国庆档三部主旋律商业大片都打起片尾曲的牌

距离国庆档还有不足一周时间,作为档期内最有潜力的三部大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都卯足了劲儿,开始上映前的宣传预热。

据不完全统计,这三部影片背后几乎占着大半个中国电影公司,从国企到民企、从头部公司到名导、名演的工作室,构成丰富。

数据来自猫眼

除了首映礼、影迷见面、点映、预售等常规操作外,三部影片都不约而同地打起了片尾曲的牌。除了王菲为《我和我的祖国》翻唱主题曲,9月23日,《中国机长》在成都举行首映礼,影片主题曲——由毛阿敏翻唱的《我爱祖国的蓝天》也一同曝光。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这首创作于1962年的老歌,由已故剧作家、词作家阎肃作词,由羊鸣谱曲,自诞生以来已传唱半个多世纪。韩红、郁钧剑、廖昌永等知名歌唱家都曾演唱过这首歌。

据了解,《我爱祖国的蓝天》是一首反映我国空军飞行员面貌的军歌,为创作此歌曲,阎肃和羊鸣曾主动去空军部队“下放”一年。

此外,9月19日,反映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故事的电影《攀登者》,也发布了同名主题曲,演唱者是谭维维。尽管不是翻唱经典,但谭维维也是飙高音的好手,这首《攀登者》同样高亢激昂。谭维维在歌中唱到“喜马拉雅,暴风雪中央,一生一死两难忘,必定有我登上绝顶,只为国旗飘扬”。

《攀登者》主演吴京、张译(片方供图)

三部主旋律商业大片扎堆同一档期,可以说是中国影史上罕有的现象。因此,关于三部大片的票房表现,也引起不小关注。

截至9月24日下午,《我和我的祖国》预售票房已达7583.6万;《攀登者》预售票房达6355.8万;《中国机长》预售票房5175.8万。从想看人数来看,《攀登者》为47.2万,《中国机长》为44.9万,《我和我的祖国》为39.6万。

责任编辑:严珊珊
主题曲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