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外委会通过所谓“台北法案”,外交部:毫无道理、自相矛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6 17:11

(观察者网讯)

眼看台当局的“邦交国”一个接一个地断,美国着急得很。

9月25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所谓“台北法案”,其主要提案人、共和党籍参议员贾德纳声称,这项法案向各国传递“强烈”信息,若支持中国大陆采取有损台湾的行动,将“面临后果”。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回应,这个法案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当局上周与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断交”后,美国多位议员敦促国会尽快通过所谓“台北法案”(TAIPEI Act)。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25日以口头表决通过该法案,不过法案尚待参、众两院通过后,才会送交美国总统签署。

报道称,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Cory Gardner)随后发布新闻稿,声称这项两党支持的法案旨在“加强台湾在世界的地位”,并回应中国大陆加强“对台施压”,以及“企图限缩台湾国际空间与外交承认的‘霸凌手段’”。

2019年7月,蔡英文过境美国时与贾德纳见面  图源:台湾“中央社”

贾德纳还叫嚣,美国应运用一切手段“支持台湾维护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这项法案还要求美国政府采取整体策略,加强对台支持,并向各国传递“强烈”的信息,即支持中国大陆采取有损台湾的行动,将“面临后果”。

9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了《台北法案》,建议美国对正在考虑或者已经和台湾当局解除“外交关系”的国家减少往来,中方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这个法案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世界上已有179个国家同中国建交,美国早在40年前就已同中国建交,现在却阻挠其他主权国家同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这毫无道理,也自相矛盾。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审议推动有关涉台的消极议案,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美影响力在南太平洋已起不了任何作用”

就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的这份法案,国民党“立委”许毓仁也泼了一盆冷水。许毓仁26日受访时表示,这法案还是国会共识,不是行政命令,目前美国一些动作,表面上对台有利,但实际上未必。

他直言,这次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断交”前,美国也出面协调,甚至美国副总统彭斯都出面了,可是仍挽救不了,这代表美国的影响力在南太平洋已经起不了任何作用了,所以通过再多的法案都只是象征性。

许毓仁问道,这些法案通过后对台湾是否有利?整体来说对“外交”有无帮助?还是让台湾变成一个棋子?“大家不要一厢情愿,还是要真正好好审视国际关系还有在国际上处的局势。”

责任编辑:王恺雯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