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过开国大典阅兵的86岁老骑兵:我会在电视前再敬个军礼!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2019-09-29 11:27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新闻社(ID:CNS1952)

86岁的张德明还记得,70年前的10月1日,他在“方阵的排头第三名”。

张德明老人。中新社记者 李思源 摄

骑着军马经过天安门城楼的那一刻,“非常激动、紧张”。


16岁的他戎装驭马参加开国大典

1949年,16岁的张德明作为骑兵第三师的其中一员参与开国大典的阅兵式。

张德明是山西人,随家人逃荒到内蒙古。从小就是放马娃的他,善马术,后来成为了一名骑兵战士。如今虽已至耄耋之年,记者依稀能在他身上看到朴素的军人作风。讲起当时的心情,张德明直言,是无法形容的“激动”。

张德明老人。中新社记者 李思源 摄

说到当时的场景,张德明掩饰不住那份骄傲与喜悦,对细节,他依然历历在目。

张德明告诉记者,当天“除了骑兵方阵,还有步兵、炮兵、战车,还有飞机飞过。参与阅兵式的人很多,看的人也很多”。

1949年开国大典骑兵方阵。来源:中央档案馆视频资料截图

为了这重要的时刻,参与检阅的骑兵们一人一马,在艰苦的条件下,从炎热的7月开始,足足进行了3个多月的训练。

作为骑兵,不仅需要人与人齐,还要马与马齐,“不能一前一后”。为此,大家下了功夫,进行无数次的演练。

张德明与骑兵战友。截图自中新视频

完美阅兵式的背后:袋装马粪 布包马蹄

张德明回忆,为了训练战马适应开国大典的环境,能够在人声嘈杂的热闹场面中保持不受惊吓,大家还多次进行模拟训练,朝着列队行进的军马挥舞彩旗、敲锣打鼓,甚至投放鞭炮,军马经过训练,达到了站得稳、走得齐,人马各成一条线、队列整齐划一的要求。

骑兵张德明。受访者供图

张德明说,为了开国大典当天的准备,各个方阵凌晨便集结到天安门广场,抓紧最后的训练和准备。

为了不让马粪留在长安街上,一些马屁股后面还挂着兜子;为了避免马儿踏出嘈杂不齐的声响,骑兵们还为军马穿上了“布鞋”……这些细节都是保证阅兵式完美进行的必要准备。

对他而言,参与开国大典阅兵式,不仅仅是军旅生涯的特殊印记,更是身为中华儿女倍感骄傲和自豪的经历。

张德明老人。中新社记者 李思源 摄

86岁老军人亲睹祖国变化

作为骑兵,作为老军人,他也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与壮大。

张德明。截图自中新视频

随着中国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发展,骑兵的战斗功能逐渐为摩托化、机械化部队替代。骑兵部队也在1954年最后一次参阅后,退出了国庆阅兵舞台。

张德明老人。中新社记者 李思源 摄

至今,张德明仍对每次国庆阅兵十分关注。记者在他的剪报本上,还能看到从报纸上剪下的三军仪仗队的照片被悉心收藏。

张德明老人。中新社记者 李思源 摄

张德明告诉记者,与70年前相比,“(现在的)武器、弹药、装备都不一样,甚至大家(军人们穿的)衣服、靴子都不一样。”当年,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大都是历次战役中缴获的战利品。

70年里, “小米加步枪”被火箭炮等现代化兵器所取代,海军、空军以及装甲兵、炮兵的方队大大增加,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露面震撼世界;武器装备逐渐由为“万国牌”换为“中国制造”。

张德明老人。中新社记者 李思源 摄

“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了。国家强大了,人民都幸福了。”这是张德明对这70年的感受。

张德明老人。中新社记者 李思源 摄

9月24日,张德明在福建厦门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纪念章。图为福建省军区厦门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政治委员葛鹏给张德明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受访者供图

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临近,张德明充满期待,他说,今年的阅兵式,他将准点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敬上一个标准的军礼,期待再次“见证”祖国的强盛。

张德明老人。中新社记者 李思源 摄

张德明祝愿,我们的军队越来越强大,建成世界一流的军队,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严珊珊
阅兵 70周年阅兵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