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南方澳大桥被曝21年未检修,主管机构负责人推脱:我才刚来一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4 17:33

(观察者网讯)

台风“米塔”过境后,10月1日,台湾省宜兰县有着21年桥龄的重要地标——南方澳跨港大桥突然坍塌。目前事故已经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伤。

随着台当局调查的深入,这座大桥被曝在过去21年里,主管单位台湾港务公司从未对其进行独立检测。

值得注意的是,事故发生多时后,上述港务公司才首度回应。“神隐数十小时”才露面的该公司董事长吴宗荣称,其口头请辞已经获准。面对媒体追问,吴宗荣不断推卸责任,以“才刚来一年”作挡箭牌。此举令台“交通部长”林佳龙直言“显有疏失”。

吴宗荣,图自台媒,下同

尚有8座大桥未检验

据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TVBS)3日报道,于1998年完工至今的南方澳大桥,仅由宜兰县政府委托健行科大进行过2次桥梁检测,而主管单位“航港局”与港务公司在过去21年中,却从未对南方澳大桥做过独立检测,严重玩忽职守。

南方澳大桥

在南方澳大桥发生坍塌后,外界对各地桥梁的安全均产生疑虑。而经港务公司追查,竟发现其管辖内的17座桥,有8座尚未进行检验。扣除掉近4年新建的桥梁,剩下的13座桥仅有5座做过桥梁检验,其中有2座是在10年前完成的。

上述港务公司承诺将在一年内全面检测辖区17座桥梁,但台“交通部长”林佳龙十分震怒,认为检测桥梁刻不容缓,要求缩短时间在3个月内检测完毕,预计年底前完成,以最快的速度交出检测并提出补强计划,倘若评估后有安全疑虑,不排除封桥。

神隐数十小时后,以刚来1年当挡箭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事故发生后,港务公司董事长吴宗荣并未在第一时间露面,被传“神隐数十小时”。而当其3日就断桥事故后首度发声时,则表示口头请辞获准,第二波惩处则将等救灾后处理。

4日,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宜兰南方澳大桥断裂,造成6死多伤,港务公司辖下17座桥梁安全疑虑浮上台面。“立法院交通委员会”3日邀请林佳龙、吴宗荣等人,针对南方澳大桥断裂事件报告,并备质询。两人曾低声交换意见,随后传出吴宗荣请辞获准。

吴宗荣表示,港务公司共花费1795万元新台币(约合414.8万元人民币)针对南方澳大桥维管,维修项目包括水沟清理、路灯、油漆、景观灯电线、伸缩缝、路面、人行道等。

而针对外界最关心的钢索问题,他表示,“有用眼睛检查有没有锈蚀”,让“立委”叶宜津痛骂“根本不确实”。

吴宗荣坦承,自大桥落成以来,只有在2016年由宜兰县政府委托健行科大做过一次检验。

他还说,港务公司未针对桥梁检修制定规范,面对“立委”质疑,一会说“南方澳大桥是基隆港务分公司苏澳营运所管理”,一会又说“没检测钢索是健行科大的事”,最后以“我才刚来一年”作挡箭牌。此举令“立委”黄国昌看不下去,痛批“所以是将责任推给基层?”

林佳龙则表示,未来将针对“全国”桥梁,订定清楚的检测规范,并将港务公司管辖的桥梁纳入运研所桥梁资讯平台,也会研议成立“桥梁局”的可行性,港务公司辖下的17座桥梁有持续维修与保养。吴宗荣卸任后由谁代理董事长,还需讨论,可能人选为“交通部次长”黄玉霖。

林佳龙(右)、吴宗荣(左)

蓝营要求蔡当局速检讨全台危桥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等人3日召集记者痛批,民进党应在1个月内检讨全台各地危桥,该整治的就整治。曾铭宗表示,待搜救结束后,将要求蔡政府提出调查报告,并追究行政责任,给民众一个交代。

“立委”陈宜民表示,港务公司董事长吴宗荣神隐超过30小时才出现在“立法院”交通委员会。桥断后的37分钟,他收到的讯息是桥面断裂造成油罐车爆炸,但蔡英文在桥断后70分钟发表声明,说是油罐车失火造成桥面断裂,让人疑惑民进党当局到底有没有掌握状况。

“立委”林丽蝉则表示,这次意外,有多位外籍渔工死伤,她呼吁“外交部”及“劳动部”、“移民署”,未来渔工家属申请来台看护,各单位要尽全力协助。

另据台湾“中广新闻网”3日报道称,“立法院”国民党团当天质疑,需要高度专业的港务公司高层,长期以来都被蔡英文政府作为政治酬庸。“立委”陈宜民批评,过去三任航港公司董事长,都不具相关专业。

陈宜民指出,2016年蔡政府执政后,三位都姓吴的港务公司董事长都是政治酬庸,其中吴盟分是“公路总局长”出身的“交通部次长”,吴宏谋则是“工程会主委”出身,并历任“交通部长”,至于吴宗荣则在断桥后神隐将近48小时,曾担任赖清德时代的台南市副市长。

事故初步了解:桥墩坍塌引发

台“中央社”2日曾报道称,在南方澳大桥事故发生后,台当局调查人员初步了解表示,这起事故是因为大桥海侧桥墩坍塌,导致桥体向下掉落断裂,但事发原因尚待厘清。而大桥每年检修,苏澳镇公所曾受台当局补助做重要桥梁结构安全检测。

至于详细原因,台当局“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已启动调查。宜兰地检署也启动重大灾害案件处理机制,成立项目小组进行搜证调查。

而前台湾“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及现任顾问张国镇则接受采访提出,从目前现场的影像资料与相关信息判断,是其中一条连接拱顶与桥面的钢索断裂后,连带导致其他钢索断裂,使得桥面的支撑力不足,因而断裂。

张国镇以经验分析称,钢索断裂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是桥梁设计时的“赘余度”不足。

他表示,赘余度是指建造时所预留承受多余强度的能力,即便建物部分损毁,却仍有足够的强度支撑,不至于发生大规模的破坏。但南方澳跨港大桥的情况是,第一根钢索断裂后,几条钢索不但无法分散力量,反而接连断裂。

第二是桥梁的维修、保养问题。张国镇指出,一般的桥梁都是以使用50年为标准,但南方澳跨港大桥使用至今仅20年,应该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他进一步说明称,一般在海边兴建的桥梁,除了考量抗震与耐重程度外,会加强抗海风腐蚀的能力,避免因为腐蚀而造成桥体受损。此外,金属疲劳可能也是钢索断裂的原因之一。不过,仍要调查保养与维修的纪录,才有助于进一步厘清。

同时,南方澳跨港大桥的设计有别于常见的双拱桥,是少见的“双叉式单拱桥”,也是亚洲第一座“双叉式单拱桥”。

张国镇指出,这类设计方式虽然美观,但是建筑的成本较高,而且就建筑结构来说,稳定度确实比双拱桥差一点。

另外根据台“气象局”,1日凌晨1时54分,花莲近海发生里式规模3.8地震,南澳最大震度达4级,但尚难确认是否与断桥有关。

责任编辑:奕含
台湾 国民党 民进党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