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台剩下15个“邦交国”不少想跟大陆建交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6 08:03

(观察者网讯)

“中评社”10月5日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当天在“‘国安’问题研讨会”上直批蔡英文,上台3年来“断交”7国,如今剩下15个“邦交国”,“还有不少想跟大陆建交”。

马英九基金会周六在张荣发基金会大楼举办“国安”问题研讨会,从两岸、“外交”、“国防”三大领域,探讨当前台湾面临何种处境,以及整体“国家安全”大战略方向,是否出现问题。

马英九致词时,直指蔡英文执政3年多来失去了7个“邦交国”,总数降到有史以来最少的15国。他表示,自己任内8年只“断交”冈比亚一国,靠的就是“外交休兵”,即两岸相互不挖“邦交国”的默契。

图自:“中评社”

马英九批评:“外界称蔡英文为‘辣台妹’,她口口声声说捍卫‘中华民国’台湾主权,是蔡英文政府的现在进行式,但事实上,蔡大量折损‘国家主权’及萎缩国际空间才是现在进行式。剩下的15个‘邦交国’还有不少想跟大陆建交,蔡再不醒悟改革,未来历史注定成为‘断交总统’”。

上月17日及20日,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与基里巴斯先后与台当局“断交”,台“邦交国”仅剩15个。26日,台“国安会”又预测,年底前还会有一到两个“邦交国”与台当局“断交”。

马英九说,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后,两岸关系恶化,对台湾民生经济冲击大,首先是大陆旅客大量减少,旅游业预估今年陆客来台将减少70万人次,观光业损失上1500亿新台币。

他强调,过去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时主张“各表一中”,没有否定“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如今为了选票,刻意把“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划上等号,借来拉抬选情,将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安危之上。

马英九说,蔡英文上任后片面向美国倾斜,“联美抗中”成了唯一的选项,但台美实质关系并没有提升,台湾在国际上的困境也没有改善,迄今没有双方部长级以上的官员互访。

他认为,一味的“联美抗中”,把所有的筹码都押在美国身上,不仅让台湾失去地缘战略优势,更沦为大国博弈的“棋子”。

针对蔡英文近日身陷“论文造假”丑闻,马英九也调侃,“我的论文各位如果愿意看的话,网路上都看得到喔!”引发现场大笑。

他立即回应“我没有别的意思,不要这样笑嘛!”但随后又补上一句“证书我随时可以给你看!”台下又是一片笑声。

责任编辑:郭涵
马英九 蔡英文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