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全国超九成养老院可提供医疗服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2 15:06

国家卫健委10月11日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敬老月”活动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近4000家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有25000多对。全国养老院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服务的比例达90%以上。

王海东称,全国老龄办职能调整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以来,我们积极履行全国老龄办职责,认真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各项政策措施。同时,围绕卫生健康委职责,积极组织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面向老年人普及膳食营养、体育锻炼、定期体检、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合理用药等知识。指导各地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健康指导和慢病综合干预。将老年人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为高龄、失能等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服务。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发展医养签约服务,鼓励多种形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指兼具医疗卫生资质和养老服务能力的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近4000家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有25000多对。全国养老院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服务的比例达90%以上。面向社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持续提升医养结合的可及性,改善服务质量。老年友好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优待和优惠服务。

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老龄办职责,积极协调推动相关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切实增强老年民生福利,持续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增加老年护理服务供给,开展普惠性老年人优待照顾服务,不断健全完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覆盖城乡、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树立积极、科学、健康的老龄观,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连政
养老院 医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