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诚儒痛批《悲伤逆流成河》,郭敬明:可以不喜欢,但请允许它存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2 17:10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

10月11日晚,综艺《演员请就位》开播,没想到,这部“未播先火”的节目第一期就带着浓浓的火药味来了。

节目中,嘉宾李诚儒剑指郭敬明写的《悲伤逆流成河》剧情不行,认为如果年轻人都看这种“笔触廉价”的“畅销书”,将毫无教育意义。

随后,郭敬明正面回应,称《悲伤逆流成河》是中国首部关注和讨论校园霸凌的作品。“你可以永远不喜欢你不喜欢的东西,但请允许它存在。你可以继续讨厌你讨厌的东西,但请允许别人对它的喜欢。”


导演选角真人秀《演员请就位》由陈凯歌、李少红、赵薇和郭敬明担任导师,50名演员参赛,共同角逐该节目“最佳演员”的称号。因为华丽的导师阵容和热门选手的参与,该节目在未正式播出前就收获了大量关注。

在昨晚(11日)播出的第一期节目中,郭敬明组的郭俊辰、董力与任敏(助演)带来了《悲伤逆流成河》的片断,剧情讲述齐铭和顾森西因为易遥而大打出手,最后顾森西向易遥表白的故事。

三人的表演结束后,主持人沙溢邀请陈凯歌组的助演李诚儒发表评价。对于李诚儒,现场的嘉宾和观众并不陌生,他曾参演过多部影视作品,包括《重案六组》《东边日出西边雨》和电影《大腕》。

李诚儒在电影《大腕》中的经典台词

显然,李诚儒对这段表演很不满意,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坐在这儿看这个,如坐针毡,如芒刺背。”

《演员请就位》节目截图

李诚儒指出,首先,三人的台词听不清,这是“演员的大忌”。对此,他归因于这几个年轻演员没有台词功底,没有经过多年的训练。

接着,他开始炮轰作品本身剧情不行,“家国情怀,忠人义士,我们要写的东西太多了。难道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就是在看这种高中生谈恋爱?”他认为如果这一代年轻人都看这种“畅销书”,那将毫无教育意义。

在场外采访中,李诚儒更是剑指郭敬明写的《悲伤逆流成河》是一种“廉价的笔触”,认为这种作品无法引起共鸣。

此番言论也让在场的氛围一度陷入尴尬,主持人沙溢试图接过话题,让陈凯歌点评救场,没想到被郭敬明拦下,他要先说。

这一举动,引来李诚儒和王迅的相视一笑。

郭敬明首先回应了李诚儒的批评,同意演员的演技确实不成熟,但表示原因是自己引导得不好,百分之七八十的责任在于他。

接着,郭敬明正面回应了李成儒对自己作品的炮轰。他认为在对任何事情发表意见之前,应该先去了解它。郭敬明称,《悲伤逆流成河》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都是中国首部关注和讨论校园霸凌的作品,并非简单的小情小爱。

“你可以永远不喜欢你不喜欢的东西,但请允许它存在。你可以继续讨厌你讨厌的东西,但请允许别人对它的喜欢。”郭敬明坦言,正是这样成千上万个故事的存在,才构成了电影的迷人世界。

节目一播出,“郭敬明反驳李诚儒”“郭敬明谈校园霸凌”“李诚儒痛批悲伤逆流成河”就登上了热搜,两人各执己见的表述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有人觉得,尊重是相互的,李诚儒对这种类型的电影存在偏见,就事论事更赞成郭敬明。

但也有网友认为,李诚儒的话虽不好听,但句句在理,针对这一片段来发表批评意见没毛病,两人都各有各的道理。

其实,两人的这段互怼,不管是节目效果还是真实抒发,对于演员和观众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在文学和影视作品百花齐放但也良莠不齐的今天,市场上的畅销作品是否拥有教育意义,是否传达出了正确的价值观,的确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但观众的鉴赏水平应该被质疑吗?想到此前歌手李荣浩对选择“抖音神曲”而遭受质疑的回应:“请务必不要再给音乐分高低贵贱,白菜虽然便宜但不代表它low。”每个人都有喜欢的权利,多样化也是文艺作品的魅力之一。

责任编辑:严珊珊
郭敬明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