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谈演员门槛变低:无所谓,鱼多池少竞争更残酷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3 10:56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

“在1000条鱼里选10条,肯定比在100条鱼里选10条质量要来得高。”

10月12日,在谈及近年来演员市场门槛变低的情况时,赵薇用鱼多池少来比喻竞争残酷带来的好处。她直言,门槛变低无所谓,观众喜欢的还是会留下来,并透露自己导戏时,根本不管是不是明星、是不是流量,只看演员会不会演,遇到专业能力不行的流量明星会坚决say no:“你不行你别把我弄得也不行。”


录制话题节目《演员请就位》后,赵薇透露,与陈凯歌、李少红和郭敬明三位导师相比,自己的优势是“也能演,也能导”,坦言自己来节目的最大诉求之一,就是想看看现在的年轻演员,“很多演员也许很红我都没看过她的作品,名字和长相可能对不上号”。

谈及年轻演员的困境,赵薇表示,其实不管是年龄大的小的、红或不红的(演员),他们都有自己的职业困境。每个演员都不想被类型化,作为导演,更想看到演员尝试与此前完全不同的戏路。

其实,除了受过专业训练的演员,一些跨界选手的加入也让节目饱受争议,包括前段时间因“雨女无瓜”而成为网红的游乐王子和前击剑运动员董力。

对于演员门槛变低的情况,赵薇直言:没事儿,因为总有一些人是要被淘汰的。

“门槛变低无所谓,因为最终被观众熟知的、喜欢的还是会留下来。顶多再残酷一点说,就是池子里面鱼更多,但你还是只选10条鱼。其实我觉得多一点没关系,在1000条鱼里选10条,肯定比在100条鱼里选10条质量要来得高。”

对于当今的市场,赵薇最大的感受就是浮躁,演员们不在专业追求上下功夫。“有时碰到个演员在钻研角色啊、思考怎么演啊这种,其实(本来)是应该的,但是(现在)会觉得挺珍贵的。”

她觉得,通常能留下来的演员,还是一直在研究专业的演员。“你说外表漂亮、时尚的(演员),这个都是一茬换一茬的。能够留下来的还是一些经典的、内在的,和根上的东西。”

赵薇坦言,自己当导演时根本不管演员是不是明星、是不是流量,只看会不会演。如果专业能力真的不够,她肯定还是会say no的,“因为你不行你别把我弄得也不行,咱俩总得有一个行的吧?”

对于赵薇的这番表述,不少网友表达了赞同。

在影视业蓬勃发展的今天,资本和粉丝经济的加入,确实让一部分不具备专业素养的人进入到了这一行业,此时,不仅是观众的鉴赏能力在把关,也需要演员自己端正态度。市场不仅需要负责任的导演,也需要有能力的演员。

责任编辑:严珊珊
赵薇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