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规定:流浪犬超14天无人领养可实行安乐死

来源:羊城晚报

2019-10-14 15:09

【导读】 对于属烈性犬品种且具有较强攻击性的犬只、其他超过14天无人领养的犬只,相关部门可以对其实施无痛安乐死。

近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养犬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在市城管局网站上公开征集意见。从养犬的登记、遛狗时的绳长、流浪犬的收治和领养等,规范均有详细规定。

中大型犬外出犬绳不得超半米

规范由犬只目录、犬只登记、文明养犬、收治标准、处置标准和犬只安全六个方面组成。规范中提到,深圳实行养犬登记制度。饲养犬龄满三个月的犬只,养犬人应当办理养犬登记。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城管部门责令限期办理登记,每只处以五百元罚款;逾期未补办登记的,每只处以二千元罚款,并可没收犬只。同一住址饲养两只(含两只)以上犬只的,应当符合所在社区或者住宅区相关公约,并出具居民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同意饲养该第二只犬只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所有的犬只均需注射芯片,具备电子身份标识。规范中提出,“对于准予登记的犬只,应当植入电子身份标识。犬只植入电子身份标识,不收取费用。”犬只电子身份标识记载犬只名字、年龄、照片、养犬人信息及联系方式、免疫情况等。犬只走失时,养犬人也可以通过电子标签及时便捷寻回走失犬只。有证据证明犬只确因体质特殊情况不便植入犬只电子身份标识且经区主管部门批准同意的,可暂不植入。

对于外出的犬只,规范提出,小型犬只牵领人手至犬只项圈区间的犬绳长度不得超过1米;中、大型犬只牵领人手至犬只项圈区间的犬绳长度不得超过半米;在拥挤场合自觉收紧牵引带。

犬只收治中心托管费每日30元起

不少市民关心,城管部门在街上捕获或者接受的流浪狗,究竟会被如何处置。规范中提到,严禁将捕捉流浪犬只及执法查扣犬只人为致死,或者隐瞒相关信息而不做系统登记。犬只收治中心接收流浪犬只,应当在七日内查找养犬人并通知认领,养犬人领回其犬只的,应当依法承担在犬只收治中心发生的托管费用,按每日每只小型犬(包括超小型犬)30元,中型犬40元,大型犬(包括超大型犬)50元的标准缴纳。犬只收治中心对接收的弃养犬只和无主犬只,应当制订专门的工作规范,并建立接收犬只档案及犬只信息查询平台供公众免费查询。无主流浪犬只、无人认领犬只,经兽医主管部门指定的部门检验检疫合格的,报区城管部门批准,可以由符合条件的个人或者单位领养。

此外,没收的禁养烈性犬交由犬只收治领养中心进行检验和训练,经检查健康、训练合格的犬只可提供给特种单位使用。对于属烈性犬品种且具有较强攻击性的犬只、其他超过14天无人领养的犬只,相关部门可以对其实施无痛安乐死。

规范提出,各区城管部门都要设立一至二处犬只收治中心,面积应当大于200平方米,狗笼至少30个以上。城管部门也可委托宠物医院、犬类保护协会等社会机构履行该职责,并按每日每只小型犬(包括超小型犬)30元、中型犬40元、大型犬(包括超大型犬)50元进行补贴。

责任编辑:王慧
深圳 养犬法 养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