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在等暴徒的道歉!”,港警硬气回应“纵暴式”提问

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日报”

2019-10-21 21:20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

“你说我们在行动中影响了一些其他人,我们已经对他们表达了歉意。我还想再重申:我也在迫切等待,暴徒向我们道歉!”

今天下午的香港警方记者会上,对于个别港媒不断将矛头指向警方执法的“纵暴式”提问,香港警方的回应很硬气。

港警硬气回应“纵暴式”提问“我也在等暴徒向我们道歉!”

在21日下午的警方记者会上,一些记者提问时只字不提暴徒暴力,而是多次质问警方执法是否合理。对此,多位警官向受影响的人士表示歉意之余,也给出有力回答。

西九龙总区指挥官卓孝业说:“暴徒不仅仅是堵路,还有许多不同程度的破坏行为。其中,我认为最恶劣的是放火。对于处理暴徒的手法,我并不觉得有啥问题。至于你说我们在行动中影响了一些其他人,我们已经对他们表达了歉意。”

他重申:“其实,我也在迫切等待,暴徒向我们道歉!”

西九龙总区指挥官卓孝业

警察行动科高级警司汪威逊表示,昨日暴徒严重破坏社会安宁,警方当时已多次广播警告人群离开,但锐武装甲车穿越路障后仍然有人逗留,在无可选择下使用水炮车喷剂。

警方行动部高级警司汪威逊。图片来源:香港电台

他做了个对比,“这些天电视播放了世界其他地方的暴力示威,相信大家会看得到我们香港警队的克制程度。”

“希望大家明白我们执法时的确存在困难,但我们任何的战术都是在不断评估、考虑、复检,看看如何能在克制的情况下做得更好,有效达到目的。”

警方昨出动水炮车在尖沙咀弥敦道清场。图片来源:橙新闻

汪威逊表示,“至于你说的是否应该找到当事警员并予以停职,我觉得这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我们应该同暴力割席,制止一些人滥用暴力、破坏社会安宁,这才是最重要的。”

港警再次揭批暴徒“规律”

香港警方在记者会上介绍了上周末行动的一系列数字,揭批了暴徒暴行及其“公式化规律”:起初会有貌似和平的游行,之后有黑衣蒙面人四处破坏放火。情况令人非常厌恶,市民生活受到极大困扰。

针对20日有人无视警方反对,在尖沙咀组织非法集会并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和公共设施的状况,警察西九龙总区指挥官卓孝业介绍:

暴徒打烂交通灯,拆烂电线,至少100组交通灯失灵,当中93组组未恢复运作,主要集中在油尖旺广东道一带,过去多个月至今合共400组交通灯被毁,21日上午车龙由长沙湾深水埗延伸至油尖,有16条巴士线线暂停,91条需要改道。暴徒20日更将目标指向基建,扬言大肆破坏西九龙站;旅客数字比前一周减少一半(约1.4万人次)。

此外,暴徒还大肆破坏一些店铺及纵火,警方20日共接报10宗纵火案件,7宗刑毁案。而10月1日至今,警方接报纵火案超过80宗,刑毁案高达752宗。暴徒打烂店舖,令不法分子趁火打劫,又会导致爆窃案。

卓孝业透露,警方本月共接报28宗爆窃案,其中有商舖盘点报称损失手机等电子产品,总值超过250万港元。他警告,任何人进行爆窃,最高可判14年监禁。

消防处副消防总长(总部)陈庆勇表示,20日接报非法集会活动有关的火警共77宗。即便车站和商店关门,也有员工在内维修检测,纵火是严重罔顾人命。针对当天有人截查及阻碍消防车辆,消防处也予以强烈谴责。

暴徒20号投掷100枚汽油弹警方严厉警告: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卓孝业指出,最危险的是近期有暴徒开始使用爆炸物。九龙区20日至少接获4宗发现疑似爆炸物,其中太子路旁发现一个连着电线的纸箱,警方即时疏散人群,并由专业人员引爆。暴徒使用疑似爆炸物品转移警方视线,行为卑劣。

据统计,暴徒20日于九龙区投掷了100枚汽油弹,目标包括港铁站、银行、商舖,甚至警署及警员。警方在大埔截获一辆的士检获大批汽油弹,车上31岁和34岁男子涉藏有攻击性武器被捕。

警方检获多枚汽油弹。图片来源:大公报

卓孝业表示,警员在前线看到,暴徒投掷汽油弹的行为越来越猖狂。“我想跟这些暴徒说,他们做的这些事都是有后果的,昨天有暴徒向警察扔汽油弹,马上就被我们的警员制服。”

他重申:“我在这想警告所有的暴徒,扔汽油弹是纵火行为。依据香港法律,对纵火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

另据统计,上周五至周日警方共拘捕68人,包括53男15女,年龄15至67岁,涉盗窃、非法集结、非法集结时使用蒙面用品、刑毁、公众地方打斗、藏有攻击性武器等。

暴徒的种种劣行,已经大大超出和平表达诉求的范畴。警方警告,投汽油弹属纵火行为,最高可判终身监禁;即使诉求有多“崇高”,都不能合理化暴力。

责任编辑:于文凯
香港 香港暴徒 暴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