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公布新一轮20亿港元纾困措施,惠及运输零售等行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2 20:25

(观察者网讯)

香港“修例风波”持续至今4个多月,运输、零售、餐饮等行业均受到波及。特区政府10月22日公布新一轮涉及约20亿港元的纾困措施,重点支持受严重打击行业。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消息,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2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纾困措施主要分为三方面,包括运输业燃料补贴、运输业检验费补贴、租金宽免。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  图源:星岛日报

在运输业的燃料补贴方面,特区政府将向运输业提供为期6个月的燃料补贴或“一笔过补贴”,涉及开支约13.65亿元,能惠及约6.1万名的士及红色小巴司机、180间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以及13万名商用车主和船主。

运输业检验费方面,特区政府将向香港本地商用船只提供检验费补贴,涉及开支约1650万港元,约6300艘本地商用船只可受惠。

租金减免方面,特区政府8月中宣布的纾困措施为短期租约提供6个月的50%租金减免,其减免范围将会扩大,包括地政总署、产业署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公众收费停车场;政府产业署辖下的超级市场、超级商店、购物商场及自动售卖机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餐饮及零售场所等。宽减生效日期均追溯至2019年10月1日,上述各项涉及开支约6亿港元。

陈茂波表示,新一轮的支持措施部分需要额外资源,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批准。

他指出,在目前经济面对较大下行压力的时候,不论企业或市民都需要较多支持。虽然推出多轮的支持措施,让特区政府出现财政赤字的机会增加,但政府财政实力稳健,“我们会善用多年累积的财政储备,适时推出逆周期措施,刺激经济、纾解民困、与市民一起抵御今次经济下行的风浪。”

陈茂波呼吁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同面对现时的经济挑战,“我亦呼吁更多业主和发展商响应,积极考虑推出租金减免的措施帮助租客,尤其是在今次经济下行中最受影响的行业,例如零售、餐饮、运输物流和旅游业界。”

另据香港东网报道,陈茂波还表示,三轮纾困措施共涉及600多亿港元,预料经济提振力可提高2%,相信立法会议员都会见到经济下行的风险,并呼吁议员让措施顺利出台。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燃料补贴是考虑到近期路面交通受到的干扰较大,令公共交通、商用车辆和船只的收入下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则指出,旅游业界于过去几个月面对很大经营困难,其中今年7至8月旅客量已下跌30%至40%,至本月首15日更下跌一半。旅游是人手密集行业,“手停口停”,故特区政府会与旅游业议会及旅游发展局商讨,期望短期内推出支持方案,做到撑企业保就业。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香港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