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调研:超4成旅游企业面临严重困难,可能倒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06 11:30

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统计局发布了《呼和浩特市旅游企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报告于5月下旬对该市157户旅游企业进行调研发现,超过4成旅游企业面临严重困难,可能倒闭,半数企业已经停业或勉强维持经营,仅5.5%的企业经营总体保持稳定或完全正常。

调查称,近8成企业通过降低成本降低影响,选择调整公司内部结构或调整业务结构的企业各占约5成和4成。超过3成的企业对员工降薪,还有14.7%的企业选择了裁员、开展副业、停业等其他方式。

此外,42.7%的企业认为当前影响和制约企业经营最突出的问题是用工成本增加,用工成本是企业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报告称,这同时会造成企业自主离职人员急剧增加,业务开展受限,企业进入经营每况愈下的恶性循环。

调查结果显示,74.1%的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政策;59.4%的企业享受到政府补助;35.7%的企业享受到“互联网+”扶持政策;26.6%的企业享受到简政放权的政策;24.5%的企业享受到创新支持;21.7%的企业享受到降息的政策支持。

报告全文如下:

呼和浩特作为自治区首府,正在全力努力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然而近两年受疫情的不断冲击,呼和浩特市旅游企业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为深入了解呼和浩特市旅游企业的发展状况,进一步探究旅游企业的发展需求,市统计局与市文旅局对接,于5月下旬对157户旅游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旅游企业面对市场困境和严峻形势,正在积极探索发展路径,但业务量急剧下降、从业者自主离职较多、资金短缺等问题依然突出。

一、参与本次调研旅游企业基本情况

参与本次调研企业包含旅行社、旅游景点、度假村等,98.6%的企业在市四区,开业10年以上的占52.1%,5-10年的占17.1%,3-5年的占30.6%,2年及以下的占10.3%。

(一)旅游企业经营状况不佳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旅游企业经营状况不佳。2022年5月与去年相比,订单量减少50%以上的旅游企业占92.5%,营业收入减少50%以上的占91.8%。44.5%的旅游企业面临严重困难,可能倒闭;24.7%的企业停业,且停业时间在90天至一年不等;25.3%的企业经营面临部分困难,经营勉强维持;3.4%的企业经营出现一些困难,但经营总体保持稳定;仅有2.1%的企业经营情况正常。

(二)降低成本是应对当前旅游市场严峻形势的主要举措

调查结果显示,为了应对当前旅游业的严峻形势,79.7%的旅游企业通过尽可能降低成本来缓解疫情影响;51.1%的企业通过调整公司内部结构来应对风险;44.1%的企业通过调整业务结构来缓解危机;33.6%的企业通过员工降薪的方法应对风险,还有14.7%的企业通过裁员、开展副业、停业等其他方式应对当前的不利局面。

(三)导游和市场销售是最易流失员工的岗位

调查结果显示,69.2%的企业分别认为导游和市场销售是最易流失员工的岗位,44.1%的企业认为运营是最易流失员工的岗位;28.7%的企业认为产品研发是最易流失员工的岗位;27.3%的企业认为客服是最易流失员工的岗位;11.2%的企业认为财务是最易流失的员工的岗位;9.8%的企业认为人事是部门是最易流失员工的岗位。

(四)企业积极拓展新业务应对疫情冲击

调查结果显示,为应对疫情的冲击,75.3%的企业积极转型,考虑规划新路线、开拓新业务。其中,48.2%的企业推出周边游与乡村度假、小众户外游等细分产品;39.1%的企业尝试混业经营,暂时发展非主营业务,考虑直播带货;36.4%的企业发展线上开店,拓展线上云游业务;26.4%的企业做自媒体,如孵化红人IP、做攻略号、种草号等;24.6%的企业采用预售的方式预定旅游线路,给予一定优惠。

(五)减税降费是企业享受的主要扶持政策

调查结果显示,74.1%的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政策;59.4%的企业享受到政府补助;35.7%的企业享受到“互联网+”扶持政策;26.6%的企业享受到简政放权的政策;24.5%的企业享受到创新支持;21.7%的企业享受到降息的政策支持。

二、当前旅游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业务量急剧下降,提质增效进入瓶颈期

调查结果显示,为了应对当前旅游业的严峻形势,79.7%的企业选择通过降低成本应对危机,42.7%的企业认为当前影响和制约企业经营最突出的问题是用工成本增加,用工成本是企业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随着业务量下降,企业通过降薪、解职等方式降低用工成本来缓解生存压力,但会造成企业自主离职人员急剧增加,业务开展受限,企业进入经营每况愈下的恶性循环。

(二)企业员工不看好行业前景,自主离职现象较多

旅游企业员工以青壮年居多,疫情发生以来,员工就职压力加大,一方面来自对未来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来自生活压力,企业员工自主离职现象增多。调查结果显示,62.2%的旅游企业人员有自主离职现象,其中有38.5%的企业自主离职的人员数量较多。离职人员中,年龄在26-40岁的占87.4%,学历在大专及以上的占96.5%。98.6%的企业认为员工离职的原因是疫情造成员工对企业发展缺乏信心。

(三)资金短缺制约企业正常经营

调查结果显示,有65.7%的企业认为流动资金短缺是当前影响和制约企业经营的主要问题,55.9%的企业认为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影响和制约着企业经营。资金短缺会直接影响企业正常业务的开展及业务拓展,导致市场竞争力下降,产品价格降低,最终影响企业效益。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助推企业转型自救,创新调整业务范围

积极引导旅游企业正视困难、坚定信心,鼓励企业采取多种手段开展促销活动,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市场需求变化,创新业务内容和范围,积极向“内循环”、“微旅游”、“短休假”等旅游方式转型,支持旅游企业开发针对市区市场的职工疗养、会议接待、夜间文旅、周末游等产品,以小补大,以短补长。

(二)提升员工发展预期,有效稳定人员队伍

充分利用“互联网+”和自媒体的发展热潮,以及青壮年是企业主要从业者的特点,帮助旅游从业人员连线全国旅游金牌从业者,通过走进昭君博物馆、公主府公园等景区进行实地直播,并录制视频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统一培训,提升技能水平,拓展业务,同时组织线下专题活动与交流,在“传、帮、带”的同时,调动员工积极性,并获得收入,有效稳定导游队伍,坚定旅游企业发展信心,为恢复发展奠定基础。

(三)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资金短缺是旅游企业面临的最大压力。为切实解决资金问题,要充分利用房租减免、增值税减免、职业培训补贴等多种方式给予资金支持。同时,依托全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制定专门针对旅游企业的特色金融信贷产品和服务,如“文创贷”、“全域旅游贷”、“民宿贷”等,对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给予贴息支持。进一步拓展旅游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