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上海推动城市医联体改革试点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4-08 12:26

60多岁的朱先生从没有想到,一次住院陪床的经历,竟然救了自己的命。

朱先生是上海市浦东新区二级综合性医院浦南医院中医科住院病患的陪床家属,一天傍晚,他忽然腹痛难忍。护士长见他脸色惨白、大汗淋漓,马上让其平卧并让其吸氧。

随后,浦南医院立即联系了附近的三甲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医生结合朱先生既往有胸主动脉瘤的病史以及临床表现,第一时间判断他可能为主动脉瘤夹层破裂。经诊断,朱先生的确患有胸主动脉瘤夹层破裂。浦南医院急诊科医生张雷立即上报医务科,并启动与仁济医院的绿色通道机制。

由于转送及时,朱先生最终转危为安。一周后,朱先生度过危险期,待病情稳定后,他通过转诊通道,继续回到浦南医院中医科进行康复治疗。一个月后,朱先生各项功能指标恢复正常,顺利出院。

这是上海城市医联体建设的生动案例。上海市卫健委最新印发的《2023年上海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提及,推动城市医联体改革试点。这项试点工作,旨在让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将基层医疗水平“提起来”,让老百姓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进一步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紧密型医联体+专科联盟医联体

自2022年9月浦南医院与仁济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以来,急性主动脉夹层绿色通道已成功转诊7人,及时挽救了这些患者的生命。紧密型医联体双向转诊模式,有效提升了医联体内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能,也更好地满足了周边群众的健康需求。

除了浦南医院,仁济医院还陆续与宝山区大场医院、嘉定区中心医院及闵行区浦江医院共四家区域性医疗中心,共同打造“紧密型医联体”。

4月7日,仁济医院方面透露,除了紧密型医联体,该院还围绕“城市医联体”建设工作,开展“专科联盟医联体”共建。该院与安达医院、杨思医院、长航医院等专科联盟医联体单位共同开设“联合病区”,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工作下沉至医联体单位,如仁济医院(杨思)病区床位数共计80张,主要承担起急诊稳定期分流、卒中康复等医疗工作;仁济医院安达综合病区床位数共计40张,主要承担日间化疗、综合内科等工作;仁济医院长航联合病区床位数共计20张,发挥着肾移植术后康复随访的作用。

仁济医院在杨思医院设立病区,床位数共计80张,主要承担起急诊稳定期分流、卒中康复等医疗工作。均为 仁济医院 供图

“通过发挥三甲医院的优势,我们为区域性医疗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类医疗机构、康养中心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满足群众就近就医的需求。”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告诉记者。

如在黄浦区豫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仁济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清定期开诊,设立专家工作室,诊断出的疑难及危重病人可以直接转诊至仁济医院。而在每周四上午,仁济医院风湿科专家也会在黄浦区老西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同时开展社区科普讲座,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康知识储备,打通社区科普最后一公里。

仁济医院专家至专科联盟单位联合病区定期查房。

互联网技术助力远程会诊

上海城市医联体建设也融入了互联网技术力量。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鼓励发挥数字化力量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在仁济医院,通过一键转诊系统,安达医院、长航医院、杨思医院等医联体单位可预约医技协助及实时转诊,还可以实现诊疗全流程的数据信息共享,支持转诊各类信息实时查看,既方便了医生查阅病人档案,也为病人的救治赢得时间。

郑军华进一步表示,为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及互联网医院建设,仁济医院还探索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共享等信息技术,引入仁济医院影像、检验、超声、病理等优势力量,在部分医院先行先试,共建检验中心、影像中心,实现检验流程和影像传输两院共享,加速推进各医联体单位间医疗信息互联互通。目前,仁济医院已搭建集多种应用为一体的远程会诊平台,支持会诊预约、会诊邀请、会诊确认、会议室创建、在线读片、多方视频等应用,全方位满足会诊所需的全流程服务。

此外,医院创新性提出基于区块链的医联体电子病历共享服务,通过医联体内医院对患者电子病历的加密、上链、存储、传输等步骤的实现,进一步扩大医联体内电子病历共享的业务范围并提升共享过程中的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孙启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