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圣已任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7-08 11:13

据《法治日报》消息,7月7日,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主持了省部级干部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结业式。

吴汉圣出生于1963年4月,山东临朐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吴汉圣资料图。图自新京报

他曾任辽宁营口市委书记,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组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等职,2022年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负责统筹指导人民信访工作,指导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统一领导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协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指导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导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作为党中央职能部门。

中央社会工作部统一领导国家信访局。国家信访局由国务院办公厅管理的国家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中央社会工作部划入民政部的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拟订社会工作政策等职责,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划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归口承担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建设职责,划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全国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等职责。

机构改革方案还提出,省、市、县级党委组建社会工作部门,相应划入同级党委组织部门的“两新”工委职责。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