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入境俄罗斯受阻,我使馆:野蛮执法,要求俄方立刻查明原因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8-04 16:05

8月4日,微信公众号“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发布消息,我驻俄罗斯大使馆就中国公民入境俄罗斯受阻事向俄方提出交涉。

截图自微信公众号“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以下为全文内容:

7月29日,5名中国公民拟驾车自哈萨克斯坦经阿斯特拉罕州卡拉乌泽克口岸入境俄罗斯时遇阻,被注销旅游签证、拒绝入境。中国驻俄使馆领事人员接到求助电话后,详细了解事件原委,安抚当事人情绪,反复确认涉事口岸,第一时间向俄方了解情况,根据当事人求助要求俄方为当事人再次申签和入境提供便利。

8月2日,使馆通过当事人上传的视频进一步了解到,俄边防人员对其进行长达4小时反复审查。根据使馆领导部署,使馆相关部门分别约见俄罗斯外交部、联邦边防总局、联邦安全总局等部门提出交涉,明确指出俄方在此次事件中出现的野蛮执法、过度执法行为严重损害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与当前中俄关系友好大局不符,与两国日益密切的人员友好交流趋势不符,要求俄方立刻查明事件原因,采取积极措施,全力消除恶劣影响,并保证此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充分尊重和保障中国公民尊严与合法权益。

俄方表示,上述事件为单一事件,俄方欢迎中国公民赴俄,对中国公民无任何歧视性政策和行为。经初步核实,出现拒绝入境情况原因是“相关中国公民签证申请的前往目的地与实际目的地不符,违反俄相关法律规定”。中国驻俄罗斯使馆要求俄方进一步调查边检人员过度执法行为,给中方一个满意的答复。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同时在此提醒广大同胞,在赴俄旅游、经商、留学期间一旦遇到损害我公民尊严及合法权益等情况,请及时同中国驻俄使领馆联系,中国驻俄使领馆将全力履行领保职责,维护我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

紧急热线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86-10-12308

驻俄罗斯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074999518661

驻圣彼得堡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78127137605

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74212340572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79221509999

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79647301058

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79020780873

驻喀山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79172734789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