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上海旅游节闭幕,共接待市民游客3846.8万人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06 22:41

据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消息,今年上海旅游节共接待市民游客3846.80万人次,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旅游消费交易总金额为886.60亿元,主要在四个方面形成了新特色、新突破和新亮点。

第34届上海旅游节紧扣“人民大众的节日”办节宗旨,在变与不变中破圈迭代、创新提升,不断“培育更多优秀项目、提升全域服务水平、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为全国旅游节庆和文旅深度融合探索了新模式、建立了新样本,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卓越实践。

本届上海旅游节充分发挥重大节庆的“聚光灯”和“加速器”效应,集中策划百场活动、推出千项产品、汇聚万家企业、激活亿万流量,充分放大文旅业作为流量型城市入口、服务型经济引擎的平台功能作用,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上海旅游节共接待市民游客3846.80万人次;本市宾馆酒店客房出租率为59%,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据上海银联统计测算,9月16日至10月6日,上海地区含吃、住、行、游、购、娱等全要素旅游消费交易总金额为886.60亿元,同比增长13.50%。另据统计监测,本届上海旅游节期间,各主要在线平台和重点企业推出的相关促消费类活动累计传播量超过31亿次,销售额约40.10亿元;本届旅游节在全媒体矩阵共有各类报道约14万条,相关话题共16次登上主流平台热搜榜。

创新突破勇立文旅“新潮头” 

城市形象焕新展示

文旅行业在历经近三年的特殊时期之后,第34届上海旅游节在万众期待下全面回归线下举办。回顾过去两届上海旅游节,以“线上聚合、线下分众”为主的办节方式让“建筑可阅读”“苏州河旅游”等城市优质文旅资源成功出圈、迭代升级,更让上海在文旅行业迎来确定性恢复之际,拥有了宝贵的先发优势和办节资源。通过高站位谋划、高效能统筹、高标准落地,本届上海旅游节以高质量的供给、高品质的服务让海内外游客时时刻刻感受到城市的暖意、惬意和诗意,让在者舒心、来者倾心、未来者动心。

“一江一河”交汇点

一是文旅地标的焕新点亮。本届上海旅游节开幕活动聚焦“点亮世界会客厅”主题,首次将开幕式放在“一江一河”交汇点这一上海最有标识度、最具美誉度的城市景观和文旅地标举办,立体化展现上海的都市风光和人文魅力;首次实现水陆空一体全景式呈现,彩船水上巡游、花车陆上巡展、无人机空中表演完美合体;首次与五省十二市的分会场共同唱响上海旅游节主题歌《共同的节日》。开幕活动由东方卫视全程直播,人民网等主流媒体以及20余个国内全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并通过Facebook、Instagram、Twitter、Youtube等上海文旅海外社交媒体向全球推广发布节目盛况,交出总传播量突破2.8亿次的亮眼答卷。

“世界会客厅”

二是经典IP的焕新回归。阔别两年之后,上海旅游节的各项经典活动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焕新回归,成为金秋都市旅游的流量担当。花车巡展再次闪耀申城,16辆花车驶入11个区的商业街区;玫瑰婚典推出的25个“上海最出片”致爱地标集体亮相,全景展示上海城市文旅崭新形象;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首创茶文旅、茶产业融合发展新赛道;唐韵中秋“元”游主题系列活动,举办两天即引来超20万人次的游客。

花车巡展

三是上海故事的焕新表达。9.27世界旅游日之际,“当你遇见远方”世界旅游日·一带一路主题推介活动成功举行,全新改版的14个语种上海文旅推广网站面向海内外上线,覆盖全球近90%的用户。上海旅游节与解放日报社联合推出的“我心中的上海旅游节”主题活动,与文汇报社联合发起的“喜欢上海的理由”征集活动进入第三季。此外,花车评选、上海旅游节年度优秀文旅活动和旅游线路评选也首次邀请全民参与发声,共同心述美好与欢乐。

“当你遇见远方”世界旅游日·一带一路主题推介活动

聚合功能拓展文旅“新场景”

消费能级持续提振

作为都市旅游的首选城市,上海文旅始终坚持把更多都市资源转化为文旅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功能优势,把功能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本届上海旅游节充分发挥节庆活动的聚合功能、平台优势,不断拓展文旅新场景,充分融合新业态,以优势文旅资源带动来沪旅游流量和城市消费增量,持续提振城市消费能级。

“唐韵中秋”活动

一是跨行业联合发力。充分把握全球旅游消费需求演变新趋势,在旅游节期间举办2023金秋购物旅游季,围绕“文旅+商业”深度联动,一区一主题,推出融合文旅特色的促消费系列活动,本市各大商圈、品牌企业、电商平台积极参与,持续营造全市高潮迭起的消费氛围。

江南吃货节

二是全产业多元供给。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大要素”在本届旅游节竞相争夺“C位”,东湖美食节、江南吃货节等让市民游客足不出沪“吃”遍天下美食,各类市场主体破圈跨界,推出“都市潮玩卡”“畅游长三角一票通”等优选旅游产品。

“上海礼物”

上海旅游节期间发布的年度“上海礼物”品牌榜单,139件“身边的伴手礼”凸显了高品质、多元化、多样性的海派购物文化;开展“美好上海·花园生活节”、美好生活节、简单生活节、爵士音乐节等系列体验活动;组织大众点评特别发布了2023年度必吃、必住、必玩、必点四大榜单,进一步助燃节庆消费热度。

美好上海·花园生活节

三是新人群精准聚焦。本届旅游节积极拥抱Z世代新消费人群,培育“元”创新消费场景。上海中心《我们的上海》旅游节“元”创光影秀、2023静安国际光影节沉浸式光影秀等文旅“元”创体验激发中秋国庆长假参观消费热潮。抖音、美团、携程、支付宝、驴妈妈、得物、百度、京东到家、滴滴、哔哩哔哩、小红书和国脉文化、申活汇、建行生活等各大平台企业策划推出线上旅游、生活、文化消费等旅游节系列主题活动。

2023静安国际光影节

多元供给激活文旅“新源头”

全域服务近悦远来

本届旅游节继续坚守“人民大众的节日”办节宗旨,以多元化的供给、精细化的管理、全域化的服务持续激活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源头,不断赋能城市美好新生活,让海内外游客近悦远来,充分感受上海充满“魔力、魔幻、摩登”的都市魅力。

上海迪士尼乐园

一是秉持惠民生。今年上海旅游节共组织70家文旅机构推出了为期一周的门票半价优惠,迪士尼乐园、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海昌海洋公园、野生动物园等头部旅游景区参加优惠活动,携程、美团、驴妈妈、摩天轮等平台也推出各种惠民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的极大欢迎。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

二是携手扩友圈。本届上海旅游节分别在苏浙皖闽赣等五个省市设立12个分会场,共举办各类旅游节主题活动50余项,全年计划开通“乐游长三角”旅游专列25列,182家景区点推出门票优惠活动。在青浦区朱家角举办的第四届长三角一体化古镇发展大会上,沪苏浙皖四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代表共同签署《长三角古镇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朱家角共识》,长三角古镇文旅深度融合的新样本在上海正式形成。

上海假日列车“乐游长三角·到盐城嗨周末”

三是彰显国际化。旅游节期间,支付宝与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合作,通过境外钱包跨境支付和支付宝绑定境外银行卡支付宝两种方式优化升级境外人士来华移动支付服务;同时,正逢超长的8天中秋国庆假期和亚运盛会在杭州举办,上海旅游节特别推出了金秋百项文旅臻选,包含了“观文博”“看美展”“赏好剧”“听歌会”“来海考”五大板块,诚邀海内外游客乐游上海,共享美好与欢乐。

主客共享构建文旅“新平台”

文旅融合更有深度

本届上海旅游节充分发挥上海文旅“都市型、综合性、国际化”的独特优势和文旅作为大产业、大民生、大展示的功能作用,坚持用好用足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时尚文化等上海最为丰富的优势资源,以节庆活动的举办加速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更好赋能人民美好生活。本届上海旅游节首次牵手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以艺术节参演剧目《女高音安娜·奈瑞贝科独唱音乐会》作为旅游节闭幕演出,旅游节、艺术节携手成为“诗和远方”的文旅融合新样本。

上海旅游节闭幕演出《女高音安娜·奈瑞贝科独唱音乐会》

一是突出文化味、国潮风。今年的上海旅游节迎来了民俗演艺、非遗灯会、海派国潮和国风市集的“集中爆发”。豫园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今潮8弄“月漾诗华”中秋灯会、嘉定南翔国潮大会、云堡未来市中秋国庆游园会、朱泾古镇花灯会、古猗园非遗文化月、上海影视乐园旗袍文化节等富有文化底蕴的节庆活动竞相推出,游客们着汉服、唱古曲、晒手作、品非遗,成为朋友圈最集赞的“大片”。

二是突出都市型、烟火气。今年上海旅游节以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拓展文旅产业链,持续打响、迭代升级“一江一河游览”“建筑可阅读”“演艺大世界”“海派城市考古”等都市文旅大IP,让“观文博、看美展、赏好剧、阅读建筑、海考城市”成为都市旅游的品质首选。上海旅游节期间组织推出的“乐游云购9·17”旅游消费季、十大惠民游系列产品、十条金秋海派城市考古旅游线吸引了市民游客们一起发现上海、体验上海、分享上海。

三是突出新赛道、新玩法。旅游节期间,上海的演艺新空间、美术新空间、剧本娱乐、城市市集等文旅新业态不断涌现,文商旅综合体、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扩容提质,呈现可喜的“百舸争流”现象。首届“超沉浸艺术季2.0”共120多场演出和文化活动在朱家角古镇集中上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打卡。

上海影视乐园新亮相的时光大道以“五感联想法”为核心,成为双节期间新晋网红打卡地。旅游节吉祥物——小鹿乐乐今年开启了迭代造型全民征集,由新锐设计师创意而成的“宇宙旅行家”版乐乐化身网红艺术装置,在东方明珠、环球港、中央商场亮相,成为市民游客打卡上海旅游节的最佳见证。

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上海旅游节是海内外游客喜爱上海的重要理由。今年的上海旅游节以“焕新点亮世界会客厅”盛大开启,助力打造中国入境旅游第一站,为中外游客全景展示了上海不一样的“诗与远方”,更让中外游客认识上海、心向上海、乐游上海。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