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京闭幕

来源:新华社

2023-10-24 20:00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爱国主义教育法;决定免去李尚福的国务委员、国防部部长职务,免去秦刚的国务委员职务,免去王志刚的科学技术部部长职务、任命阴和俊为科学技术部部长,免去刘昆的财政部部长职务、任命蓝佛安为财政部部长。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12、13、14号主席令。赵乐际委员长主持闭幕会。

常委会组成人员162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国债和2023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哥伦比亚共和国关于移管被判刑人的条约》的决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毛里求斯共和国引渡条约》的决定、关于批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关于打击非法制造和贩运枪支及其零部件和弹药的补充议定书》的决定、关于批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秘书处及其人员、成员国代表特权与豁免公约》的决定、关于加入《国际航标组织公约》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分别提出的关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经表决,免去李尚福的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职务。

会议经表决,任命刘少云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其他任免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王东明、肖捷、郑建邦、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何维、武维华、铁凝、彭清华、张庆伟、洛桑江村、雪克来提·扎克尔,秘书长刘奇出席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部分副省级城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闭幕会后,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讲专题讲座,赵乐际委员长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春临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讲座。

另据央视网消息,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赵乐际作了讲话。

赵乐际说,会议共审议10件法律和决定草案,通过其中3件,作出1项决议,听取审议7个工作报告和2个执法检查报告,审议通过4个专门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决定批准或加入5件国际条约等,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赵乐际指出,会议审议通过的爱国主义教育法,对于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更坚实的法治保障。会议对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慈善法修正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对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草案、关税法草案、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要认真研究审议意见,进一步把草案修改完善好。

赵乐际指出,会议审查批准了国务院增发国债和2023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有关方面要积极有序做好国债发行和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管好用好每一笔资金。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要加快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加强全流程管理。

赵乐际指出,会议听取审议了“一府两院”关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执法司法工作情况的三个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听取审议了湿地保护法、科学技术进步法执法检查报告。要严格遵循“依法”原则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有关方面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

赵乐际指出,会议印发了关于全国人大以常驻观察员身份加入中美洲议会有关情况的书面报告。这是在党中央领导下涉台外交斗争的重大突破,再次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