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城市日 | 汇聚资源,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

来源:文汇报

2023-10-30 11:31

2023年世界城市日年度主题为“汇聚资源,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聚焦于此展开的城市发展案例展通过人民城市谱新篇、绿色建设织锦绣、汇聚资源促发展、科技赋能好房子4个主题板块,集中呈现近年来上海、全国和全球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代表性的实践成果。

聚焦体感变化,人民城市谱新篇

聚焦这座城市中人们的体感变化,展览中的一个个案例正是上海在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改善城市治理方面的不懈探索。

历经30年的成片旧改历史性任务全面完成,彻底改善上海165万户居民居住条件,同时带动解决了城市环境、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短板问题。静安区蕃瓜弄小区成套改造,让群众幸福感原地升级,创新打造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旧住房成套改造示范样板;青浦区蟠龙“城中村”改造,以文化唤醒、自然融合、城市焕新,展现一个颇具国际气质的新江南。展览中,诸如此类的鲜活案例,体现出上海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决心。

绿色发展绘画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区,获得全国首个绿色生态城区三星级运行标识证书;和平公园,利用园区水体、退序民防设施增加雨水调蓄容积,构建集净化与美观于一体的“水下森林生态系统”……星罗棋布的“绿点”,正在构建生态韧性的城乡发展环境。

美好生活展秀带。打造宜乐宜游的城市空间,统筹“一江一河”建设、管理和品质提升,杨浦滨江、北苏州路公共空间等已成为滨水空间新亮点和市民打卡好去处。

更多温情细节,藏在城市空间的角角落落。针对城市建设管理一线务工人员,上海积极挖掘各类资源,建设一批、改造一批、筹措一批低租金、可负担的“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桥下空间微更新,强化土地集约利用,释放城市碎片资源,实现从“灰色”到“彩色”开放空间的华丽转身……

不断扩大“声量”,城乡建设织锦绣

突破空间界限,本次展览还形成了以影像与文学刻印的“城”长记录,这些国内外的实践探索,借助世界城市日平台不断扩大“声量”。

从火到冰,北京首钢老工业区聚焦文化复兴、生态复兴、产业复兴、活力复兴,统筹冬奥遗产和工业遗存再利用,以“保”促“建”探索首钢更新模式。这是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生动案例。

黄泥地“长出”儿童乐园、斑驳旧墙化身科普文化墙、荒废水池重生美丽荷花池、门前垃圾堆变身“口袋公园”……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市容市貌的一个缩影,更是市民民生福祉所在。这一幕幕新变化,得益于广州花城社区“绣花”行动。十年来,羊城每年培育30个市级容貌品质社区,辐射带动超过1600个社区容貌环境实现整体提升,淬炼出超大城市社区人居环境治理“广州范本”。这是以深化城市管理改革为动力,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的有益尝试。

满眼风情见烟火,福州三坊七巷,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严复、冰心等名人故居的历史烟云,街头艺人婉转悠扬的琴声,福州鱼丸、同利肉燕等特色小吃及各种非遗展示,无不让人流连忘返。千年闽都,古老坊巷,生机勃勃。怀着珍爱之心、尊崇之心,福州多年来持之以恒推进三坊七巷、上下杭历史街区等保护与开发,让一座座历史建筑、古厝焕发生机,突出城市地方特色,留住城市故乡记忆。这是以彰显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为核心,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真实写照。

本次展览真实呈现了中国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经过统一规划建设的浙江金华浦江县坪上村浙派新民居,代表了以提升现代生活条件为目标,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村镇;北京首例零碳改造建筑项目——光熙门北里29号楼,运行一年间,光伏产电量近6.67万度,二氧化碳减排量为11.9吨,真正实现“零碳”“零能耗”双重目标,彰显了以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为方向的无限可能;山东济南市中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项目努力构建“有韧性的智慧社区”,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社区资源,完善社区治理和管理,助推基层治理创新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为关键,坚决守住城乡建设领域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