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白杨班2023级硕博士新生开班式隆重举行

来源:首发

2023-10-31 15:03

【文/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公众号】

10月26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白杨班2023级硕博士新生开班式在图书馆圆形报告厅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国际传播白杨班班主任廖祥忠出席开班式并作总结讲话。

廖祥忠指出,我校开设国际传播白杨班是落实党中央“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举措,是审时度势、深思熟虑之作。首届白杨班开班一年多来,已经在国内新闻传播业界形成较大影响力,在社会上拥有广泛美誉度,班集体人人都充满自豪感。白杨班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形成了鲜明的育人理念、培养模式、管理体制,带来了崭新的局面。他表示,白杨班要继续扎根落地,形成朴实的学风和品格,同时要有自信、有勇气、有气度、有决心地走向国际传播一线。要深刻理解当前局势,做到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并要转化为真正的行动力和方法论。

廖祥忠强调,做好国际传播应树好“三观”,即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把好“四关”,即政治关、语言关、文化关和技术关。他进一步指出,国际传播不能流于空谈,一定要经世致用。展望未来,白杨班同学必须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要开展科技素养的系统培育。通过剖析国内外前沿技术发展的一系列案例,他指出了技术对未来传播领域的巨大驱动力,同时也提出了可以预判的风险。人工智能给传媒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也将给国际传播领域带来颠覆式创新。技术日新月异,凸显了科技素养的重要性。因此,国际传播人才要涵养科技思维、提升科技素养。白杨班的学子要主动参与国际信息技术的竞争与合作,要认真理解人工智能的逻辑与用途,要全面培育适应未来媒体的理念与技能。二是要积极参与区域国别研究。各个国家、各个区域、各个民族、各个文化,都有自己独特的观念与习惯。国际传播不能以“一套内容、一种声音”走遍天下,而是必须增强区域国别的针对性。他通过实例指出,基于对特定国家和特定区域的深入了解,可以增强国际传播的精准性。国际传播白杨班的学子要走出国门,到目标国家和目标区域去,开展实地调查、广交当地朋友、理解地方知识,透彻研究对象群体,切实推出行之有效的国际传播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

开班式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王晖主持。他表示,相信国际传播白杨班必将实现学校党委的设计蓝图,必将培养出卓越的人才,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出贡献。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国际传播白杨班业界导师高长力在致辞中赞许白杨班是一项“了不起的工程”,凸显了中国传媒大学落实中央有关精神的政治自觉。他勉励白杨班学子要像校园中的白杨树那样挺拔傲立。对于国际传播白杨班的人才培养,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请进来”,邀请更多一线从事国际传播的工作者进课堂;二是“走出去”,与业界形成合力;三是研究“真问题”,解决当前中国国际传播遇到的瓶颈与难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端访谈》等栏目主持人、前驻美首席记者、国际传播白杨班业界导师王冠在发言中指出,当前是国际传播的黄金时代,我国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机遇也越来越丰盈。王冠勉励白杨班学子积极投身国际传播一线,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国家立场。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能力,锐意进取,创新国际传播方式,让国际传播的理想、初心和勇气能够落地。

出席开班仪式的其他业界导师代表分别是,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社会新闻版主编李智勇,新华通讯社国际部编委凌朔,新华通讯社对外新闻编辑部评论室主任李来房,新华通讯社摄影部新媒体采编室主任费茂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专题节目部主编葛云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一级翻译肖恒刚,中国新闻社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宋方灿,中国新闻社侨务新闻部副主任马海燕,中国新闻社通稿中心副主任贾靖峰,中国新闻社政文部副主任张蔚然,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助理、国际科技传播联盟秘书长王俊鸣,科技日报社研究部副主任张晶,《中国新闻周刊》编委、国际部主任徐方清,四达时代集团海外公关总监马绍勇。

业界导师代表分别为白杨班同学们送上寄语,并向学生代表赠送了“英雄牌”钢笔,笔身刻有白杨班班铭——“以未来为向度 以世界为坐标”,寓意着薪火相传、笔耕不辍。

研究生院院长、国际传播白杨班副班主任任孟山汇报了白杨班的建设成果。他以育人理念、优中选材、培养实施、班级活动、重要活动五个模块,详细介绍和阐释了自学校党委部署成立国际传播白杨班至今两年间的建设成果。他表示,廖书记对国际传播白杨班的人才培养进行了系统思考和专门指示,形成了白杨班的育人理念,同时,廖书记作为班主任亲自开展专题党课授课、参加集体劳动教育等活动,奠定了白杨班的育人基石。

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侯隽在发言中寄语白杨班学子,始终牢记求学求知的初心,始终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为人生路上的指明灯,学会做一个大写的“人”,增强国际传播“使命在先”的荣誉感和紧迫感。

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龙耘教授在发言中表示,白杨班的青年学子带来蓬勃朝气。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校国际传播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白杨班的建设任重道远,也必将枝繁叶茂,迎来收获的季节。

白杨班校内导师代表郭晓科教授认为,白杨班的使命就是致力于培养党和国家所急需的国际传播人才。他送给同学们三句话:第一,坚持大历史观,保持战略定力;第二,坚持文化自信,深化文明互鉴;第三,坚持应用科技,争取弯道超车。

白杨班2023级博士生代表盛子晴在题为“接续荣光”的发言中说,自己初次来到中传攻读硕士学位时,廖书记勉励大家“好好做个读书人”。如今,面对日益深刻复杂的国际格局,白杨班学生不仅要读论著、读报告,更要读懂中国问题和中国实践,把研究扎根于中国的大地上,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明的全球传播。

白杨班2023级硕士生代表王博麟在发言中说,作为国际传播白杨班的学生,既要潜心研究学问,用真知升华人生;又要敢于探索、勇于探索,不断实践,在“勤学”与“苦练”中积聚国际传播知识,磨练文化交流技能。他以“青春奋斗”作为发言题目,表达了为我国的国际传播事业而奋斗的拳拳之心。

2022级白杨班硕士生俞璐铭、付瀚爽、董静格和博士生王方辰作为首届白杨班学生代表,向班主任廖祥忠提交了一年多来的培养成果,包括《小白杨的成长记录》和《暑期调研影像》两个平面视觉作品、暑期调研报告汇编册、学生融媒体作品集锦等。

今年夏天,2022级国际传播白杨班学生分成四组,奔赴祖国东西南北开展国情调研。在开班式上,2022级白杨班博士生白悦凝,硕士生单子晨、臧襄淇、王龙博分别代表四个组汇报了调研成果,并播放了调研影像记录作品。

开班式最后,白杨班学生用中文、英语、法语、斯瓦西里语等11种语言,合唱多语种校歌《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开班式在动人的校歌声中结束。

研究生院、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等白杨班管理机构负责人,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招生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白杨班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2022级、2023级国际传播白杨班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开班式。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国际传播白杨班自2022年在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两个层次招生。2022级招收博士研究生18名、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32名;2023级招收博士研究生23名,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30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4名。两个年级共招收硕博士生117名,在校生114名,硕士生源来自国内高校24所,其中17所属于985、211或双一流建设高校;博士生源除国内高校外,还包括12所QS世界排名前500位的知名高校。生源学科类别覆盖法学、文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5大门类11个一级学科,为促进综合型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涵盖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朝鲜语、斯瓦西里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等10个外国语语种。

2024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已启动,预计招收20名,硕士生推免工作已完成,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30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4名。至2024年建校70周年之际,国际传播白杨班在读硕博士生将近200名。

责任编辑:史岱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