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话思想|算力,能为城市未来带来什么?

来源:上观新闻

2023-11-02 11:13

在位于上海临港的商汤科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蒋钦在屏幕前输入“人工智能”“算力”等关键词,根据这些文字描述,人工智能便生成了相关图片。蒋钦是商汤AI大装置产业赋能中心主任,他所演示的“文生图”背后,就需要大规模算力作支撑。这座智算中心现已经能提供6eFlops的算力,为上海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产业是上海着力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上海正在加速布局。

由大模型为代表引发的人工智能新技术热潮,引发了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算力服务器目前呈现紧缺状态。蒋钦介绍,他们要做的,就是在大规模资源汇聚的基础上做好算力、算法、数据三要素的协同实践和联合优化,训练出更好的大模型,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报告(2023年)》显示,目前上海算力指数排名位列全国第一,综合算力指数排名位列全国第二。截至2022年年底,上海整体算力规模(含在建)超14eFlops。

责任编辑:孙启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