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聊世界中国学丨黄仁伟:把中国的理念系统、完整、深入地讲给世界听

来源:文汇报

2023-11-23 11:11

世界中国学大会•上海论坛即将拉开帷幕之际,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上海社会科学院、文汇报社联合出品的《大家聊世界中国学》,邀请国内中国学研究专家学者、世界中国学论坛的亲历者,讲述世界中国学研究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和深远影响。在更深层次上理解古代中国、认识现代中国、把握未来中国,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黄仁伟:把中国的理念系统、完整、深入地讲给世界听》

黄仁伟  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在世界上用中国学这个学科,从学理上、在深层次上,解释中国、讲解中国能够迅速发展的根本原因,这是办中国学论坛最初的出发点。”亲历世界中国学论坛发展的黄仁伟说,中国的飞速发展吸引全球目光,全世界都来关注中国,中国人自己不能置身于外,要有自己的发言权、自己的声音,在世界的中国学领域,建立中国人为主的中国学。

黄仁伟认为,从世界中国学论坛到此次的世界中国学大会,这是一个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中国学平台。展望未来,中国学要有自己的中心,要形成一个学科体系,把各个学科的中国研究融合在一起,为世界培养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学者。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