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院涉外司法专题片《老外讲故事·法治化营商环境》明天上线

来源:新民晚报

2023-12-28 11:39

点击此处观看原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法治自信,积极阐释中国特色涉外法治理念、主张和成功实践,讲好新时代中国法治故事。

近期,由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新民晚报社联合出品的涉外司法专题片《老外讲故事·法治化营商环境》即将正式上线。这是首部以涉外司法为主题、以外籍当事人为主体、以“他视角”为主语的专题片,是讲好法院故事的一次“破题”,是探索国际叙事的一次“破冰”,也是展示中国司法的一次“破圈”之举。通过不同国家的当事人以亲身经历讲述体验上海司法环境的真实感受,用外国人擅长的表达方式、熟悉的叙事方法,从国际视角给出“中国司法方案”,呈现上海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建设成效,彰显中国司法的力度和温度。

来自澳大利亚的孔宏德(Peter Corne)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熟悉他的中国朋友喜欢称他为“老孔”。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他受邀成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区法庭的涉外商事诉讼“洋娘舅”,从此和上海法院结下不解之缘。

在一起经济纠纷中,经过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法官的不懈努力,来自法国的主厨陶傅容(Jerome Tauvron)与对方达成了和解。“我深深感受到了上海法院的公正和高效,也体会到了中国的古话‘以和为贵’‘和气生财’的含义,这让我在上海创业更有信心。”

新加坡律师林健良(Nicholas Lum)曾作为外国法专家证人,在上海金融法院审理的一起涉外案件中就一些重要的法律争议提供意见。“高效的在线庭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法官耐心倾听了我长达数百页的证词。”高效、耐心,这些关键词让他对中国的司法公正充满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因为一起侵害汉高集团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案件,汉高集团中国区总裁荣杰(Rajat Agarwal)对此有了切身感受。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不仅在刑事案件的审理中,严厉打击了涉商标犯罪行为,在汉高集团后续提起的民事赔偿诉讼中,也支持了汉高集团作为品牌权利人惩罚性赔偿的合理诉求。“我惊叹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的创新和努力。”荣杰由衷地说。

安杰斯·贵普(Andreas Reinhard Guip)是一名意大利企业的高管,已经在上海青浦区生活了整整12年。他积极参与了多次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举办的法治宣传和巡回审判活动,深入了解了中国法律后感慨:“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人非常有安全感。”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涉外司法专题片上线后,将在全媒体平台同步刊播。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