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首播丨胡歌:阿宝心里最重要的是“情义”

来源:上观新闻

2023-12-28 14:55

12月27日晚,电视剧《繁花》首播。此时距离导演王家卫与作家金宇澄的第一次见面,已过去整整十年。

“到最后,他问了我一句话:导演,你是有名的慢工出细活,十年能出来吗?我告诉他,我尽力。”当晚《繁花》开播首映礼上,王家卫通过视频回忆那次会面,“今天是2023年12月27日,在过去十年里,我们就跟剧里的阿宝一样,摸着石头过河。”他透露,电视剧《繁花》讲的是1993年到1994年之间的事情,“1994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30年过去了,我希望大家的2024年一样美好,繁花似锦,新年快乐。”

剧照

《繁花》由中央电视台、腾讯视频、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繁花里出品,泽东电影承制,12月27日登陆CCTV8黄金档,腾讯视频全网独播,2024年1月2日起将在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上星播出。东方卫视将播出沪语版。

该剧改编自作家金宇澄“五个一工程”及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由王家卫监制导演,胡歌、马伊琍、唐嫣、辛芷蕾领衔主演。这是王家卫执导的首部剧集。“我出生在上海,1963年跟父母去了香港,这几十年我不断地来来去去,我哥我姐一直在上海,我还有二十多个表兄表姐,他们跟《繁花》里的人物基本上是同一代人。”这是王家卫拍《繁花》的原因,“我很想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所以我决定改编这本小说。”

剧照

用王家卫的话来形容,原著没有连贯的故事,表面是饮食男女,里面是上海岁月、时代变迁,“面对这样一个结构,如何下手,简直是千头万绪。”

如今呈现在观众面前的电视剧《繁花》,攫取20世纪90年代初这一时期进行影视化呈现,将视角投注于阿宝和他周围形形色色的饮食男女,展现沪上弄潮儿女的起伏人生。

阿宝乘上时代之风崛起成为宝总,靠的是“右手抓外贸、左手搞股票”。演员胡歌解读自己饰演的这个角色:“真正具象的人物需要大家去戏里体会和寻找。简单概括,他是一个雄心万丈的人,在奔腾的时代里,他非常勤奋,所以抓住了时代的机遇;不管是随着浪潮起还是伏,在他心里最重要的是情义。我相信,观众在结尾时是能够被他这个人物所感动的。”《繁花》拍摄期长达3年,胡歌在剧组里过了3次生日。“在《繁花》里有两个‘宝’,一个是阿宝,还有一个是我们的宝贝游本昌老师。他今年已经90岁高龄,在拍摄现场和年轻人一样,不管严寒酷暑,一直在坚守。在他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什么是精湛的表演,也看到什么叫德艺双馨。”胡歌说,《繁花》讲的不是宝总一个人的故事,而是那个时代的一幅群像。

剧照

环绕阿宝,剧中的女性角色各有千秋。马伊琍饰演的玲子,是阿宝的合伙人,两人在进贤路上合伙经营一家本帮菜餐馆“夜东京”。外贸公司白领汪小姐(唐嫣 饰)为阿宝生意保驾护航,同时渴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身世成谜的李李(辛芷蕾 饰),在黄河路上开起了“至真园”,一露面就与宝总隔空较劲。对剧中的三位女性,胡歌这样形容,“第一位是我的合伙人玲子,第二位是我的好搭档汪小姐,第三位很神秘,亦敌亦友的李李。”

在胡歌看来,李李和宝总之间就像“熟悉的陌生人”,“宝总第一次看到李李,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他们似乎在对方身上看到了自己过去的影子。”他透露,自己和辛芷蕾之间的对手戏,张力很大,对峙感特别强,“导演在现场要求辛芷蕾给我压迫感,我也不能怂。后面会发现,原来她背后有一个很长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好像又看到了我自己。”

剧照

对原著小说的影视化改编,王家卫觉得,文字有文字的优势,影像有影像的优势,“作为一部剧来说,最有起伏、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应该是阿宝。是什么让阿宝成为宝总,一夜之间成为时代弄潮儿,书里没有体现,我们可以‘补白’相辅相成。”对书迷,他的建议是带着《繁花》看《繁花》。“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繁花》。我跟你们一样,只是一个读者,我的解读只是我的一家之言。对没看过原著的观众,这个剧集只是蛋糕中的一块,看完之后意犹未尽,我建议你们去看原著。”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