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繁花》盛开,上海宁看点撒?

来源:话匣子

2023-12-28 14:55

上海原创、上海制作、上海出品的电视剧《繁花》,昨晚同步登录央视八套黄金档和腾讯视频,开播十分钟收视率即破2。该剧改编自上海作家金宇澄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及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由王家卫执导,以电影的质感,展现了时代变革中上海百姓的悲欢与离合、勤奋与坚韧、智慧与深情。请听报道:

“我叫阿宝,跟上海大多数的阿宝一样,每天在这片滚滚红尘里,钻门路,撑市面……”

电视剧《繁花》聚焦上世纪90年代的上海,围绕胡歌饰演的“阿宝”交叉叙事,展现了风云际会下弄潮儿女的起伏人生。原著最大的特色就是沪语,电视剧也不例外。导演王家卫特意找来胡歌、马伊琍、唐嫣等上海演员,通篇沪语对白出演,让人物更加亲切落地。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影视艺术系青年学者陈寅说:“方言它是一个地域,一个地方,整体文化的比较有意思的一个独特的符号。天然的会带来一些喜感,也蕴含着人民群众的一些民间智慧和生活的质感。能够使大家很快地进入到剧作当中,去感受它所传达的一些情感,一些故事。”

这几年,含有沪语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无名》、《爱情神话》陆续上映,但沪语电视剧除了1994年播出的《孽债》,有影响力的作品并不多。《繁花》采用沪语拍摄是一个大胆的做法,观众丁万青对此深有感触。“沪语是一个引子,它作为一个根嘛,其实牵引的是上海人对于那段年代的回忆。无论新上海人还是老上海人,我觉得大家都是有共鸣的。我们其实很久没有看到沪语电视剧了,还是挺感动的。”

“我跟你讲呀,一比三杠杆,满仓加透支,一家一当全部进去唻!这不是老天爷挑我们发财是什么啦?”

为了还原原著的气质和灵魂,剧组做了大量的资料搜集和田野采风,大至城市变迁,小到衣食住行,极尽考究。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汤惟杰,同时也是同济大学教授,前后介绍了十几名建筑系学生加入考据。2021年,他去《繁花》剧组探班,视觉效果和导演镜头外不计成本的水磨功夫,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汤惟杰表示:“从视觉方面来讲,蛮炫目的。一条黄河路美食街,半条进贤路,(搭建)还原度还是蛮高的。酒吧外面,他专门让一个化好了妆的女孩子,穿着雨鞋,披着雨衣,推着自行车(走来走去)。我都怀疑胡歌他们根本没看到这个女孩子,但就是让所有人沉浸在这样的一种氛围当中。”

很多“原著党”发现,书中的另外两位主人公沪生与小毛,没有在电视剧里出现。观众杨桉秋说:“他把沪生跟小毛删掉之后,我就很好奇这个故事怎么去呈现,就好像是三国演义,把关羽跟张飞删掉了一样,觉得这是很有风险的创新。”

汤惟杰也认为,这是最考验导演功力的地方:“我觉得应该给改编的导演更大的发挥空间。你会发现那些特别出名的文学作品,如果是亦步亦趋地改编,往往最后不太容易被人家记住。它真正好的这些作品,对原著都有大量改动,体现了编导在影视创作上的自主性。”

片中,游本昌饰演的“爷叔”有一句台词:“好戏,全在后头”。繁花将开,花色何如?一切好奇与疑问,都将在上映的电视剧中觅得答案。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