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阿宝是雄心万丈的人,但也最重情谊

来源:澎湃新闻

2023-12-28 15:00

12月27日晚,上海原创、上海出品,王家卫首次担任国内电视剧导演,胡歌、马伊琍、唐嫣、辛芷蕾、郑恺等演员主演的《繁花》播出。在开播前,主创们齐聚剧中宝总的阵地和平饭店举办了首映礼,黄河路和进贤路上的主要角色们悉数出席,一起聊《繁花》故事中的那些人,那些事。

胡歌 饰 阿宝

胡歌在剧中饰演主角阿宝,阿宝赶上时代的浪潮,左手外贸右手股票,不久便成为了宝总。胡歌解释,在他心中,阿宝很难用一两句话概括,“他是雄心万丈的人,在奔腾时代里是个上进的人,但不管起伏,他心中最重要的是情谊。”他透露,宝总的重感情也将是观众在剧集结尾会感动的地方。

胡歌表示,自己最喜欢的一张剧照海报,是阿宝走在和平饭店的走廊里,背对着镜头,“这张照片展现的是阿宝的背影,他内心有很多面向不轻易展现给外人的,是这个人物的复杂性的体现,也是这个人物魅力的体现。”

《繁花》海报

宝总在大上海有三个和他息息相关的女性,分别是夜东京老板娘玲子、外贸大楼职员汪小姐和至真园老板娘李李。

《繁花》人物关系图

马伊琍演的是进贤路饭店夜东京老板娘玲子,阿宝形容自己是猪八戒,玲子就是孙悟空。胡歌解释,这么形容是因为在剧中,玲子能力很强,每次吵架,都是阿宝输,并且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玲子去替阿宝趟平事情”。

对于阿宝和玲子的关系,胡歌说,“宝总和玲子在一起特别安心,特别放松,有安全感。”夜东京有一样东西特别吸引阿宝,至于是什么,观众可以去剧中寻找,“夜东京对宝总来说,有一点像避风的港湾,而黄河路像一个战场。”

马伊琍也肯定了这个说法,“一个男人打完仗,需要一个地方休整一下。”在一张海报中,玲子拉着宝总去朱家角开夜东京的股东大会,手上还提着给宝总买的腐乳和酱黄瓜,可见账算得好的同时,玲子对宝总的照顾也无微不至。

阿宝与玲子

在外贸大楼上班的汪小姐,则是宝总的另一位信任的朋友,现场展示的一幅海报里,阿宝陪着汪小姐坐在路边。

阿宝与汪小姐

胡歌解释,“阿宝和汪小姐是两小无猜,刚认识的时候很年轻,她帮了阿宝很多事情。”在唐嫣本人的心里,“汪小姐非常率真,做人做事都很有原则,有底线,敢冲,还有担当。”

郑恺在剧中饰演阿宝的竞争对手魏老板,他也肯定了汪小姐的为人,“出口贸易必须去外滩27号,必须找汪小姐和梅萍,但是她俩非常有原则,客户送火腿都被扔出去。”

这是唐嫣第一次用上海话演出,郑恺打趣,唐嫣讲起上海话语速非常快,“她的语速仅次于范湉湉,是我见过语速最快的女演员之一。”甚至替唐嫣担心配普通话时会来不及讲。唐嫣说当时也担心过配音时怎么办,后来真去配音时发现,只要入戏了,还是那个人物,再演一遍,就没问题。

唐嫣还说道,自己在进组前还对上世纪90年代外贸大楼的工作做了功课,听自己父母讲那个时代的故事,组里也请到了当年在外滩27号工作的白领原型来给演员讲讲历史。在剧中饰演杭州小老板的董勇表示,“外滩27号就是那个年代历史的见证者,所有进出口的东西都要经过这栋楼。”

辛芷蕾饰演的是宝总的重要竞争对手:至真园老板李李。说起这个人物,在一张海报里,李李看似和宝总并排走着,辛芷蕾解释,实际上李李始终快阿宝一步,这也是导演在现场对辛芷蕾的要求,“导演说李李要压宝总一步,要压他一头的感觉。”

阿宝与李李

胡歌解释,“大部分和辛芷蕾的戏都张力很大,对峙感很强,导演在现场要求辛芷蕾给压迫感,我也不能松,敌对的感觉,但随着彼此了解的深入,原来发现她背后有个很长的故事,宝总在这个故事里好像看到了自己。”辛芷蕾形容,李李和宝总像一对磁铁,相斥也相吸。

除了对人物的解读,现场还讲了一些关于道路和美食的趣事。《繁花》在剧中的一个重要据点是进贤路,马伊琍解释,这是一条很幽静的小路,“烟火气很浓,大家都像一家人,除了陶陶,还有菱红,还有房东葛老师,都像一家人一样在夜东京吃饭,特别有人气很温暖的路。”胡歌陈龙等演员都表示,这条路闹中取静,自己也经常去逛逛。黄觉还回忆,自己在上海吃的第一顿饭就是好哥们廖凡请他在进贤路吃的。

现场还给演员上了剧中的“名菜”——夜东京宝总泡饭,这是一道常常出现在上海一代人饭桌上的简单菜肴,却是不少人美好的童年回忆。在剧中做出这道菜的夜东京老板玲子饰演者马伊琍现场安利,自己至今早饭还经常吃泡饭,“我在一天中任何时候都想吃泡饭,每年过年时候走亲戚吃了很多的时候,一定要拿出剩下的冷饭,用开水泡进去,盛出来配上小菜。一碗饭下去叫落胃。”

王家卫导演虽然不在现场,但也传来了VCR,他表示,“《繁花》讲述的是1993年-1994年之间的故事,1994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30年过去了,我希望大家的2024年一样美好。”

《繁花》已于12月27日19:30登陆CCTV-8黄金强档,腾讯视频全网独播。2024年1月2日起,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每日19:30跟播。观众可在不同平台选择普通话版或沪语版观看。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