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法元旦施行,从董必武题词到贺绿汀手稿,一大纪念馆上海教视推课

来源:上观新闻

2023-12-31 15:19

上海大学师生从中共一大纪念馆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五卅运动中上海大学学生刻传单用的钢板”谈起。

少年逐梦筑韶华,奋楫扬帆正当时。2024年1月1日,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施行,中共一大纪念馆联合上海教育电视台打造《奋楫少年志 学习正当时》系列思政教育课程正式开播,发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和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涵养教育功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奋楫少年志 学习正当时》系列思政教育课程采用文物进演播室、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员现场讲述、师生实地走访、情景演绎等多种形式,共6集,每集30分钟。由来自沪上不同学段6所学校的师生参与录制,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节目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设计课程内容,并与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初中“音乐课”“体育课”、高中和大学“思政课”紧密结合。

一大纪念馆老师讲解。

习近平总书记曾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勉励他们“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在第一集《从信仰之源到精神之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队员与高中生同上一堂课,从《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的故事中学思践悟。

上海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府”,拥有悠久的红色基因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在第二集《一块钢板的故事》中,上海大学师生从中共一大纪念馆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五卅运动中上海大学学生刻传单用的钢板”谈起,重温大学精神与初心使命。

华东师大学一附中陈明青授课。

在第三集《行走初心之地 勇担时代之责》中,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师生们围绕中共一大纪念馆馆藏文物——董必武题词“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开展了一堂高中思政课,追忆革命先烈。

一大纪念馆老师。

第四集《歌革命之火 赴时代之约》里,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的师生们围绕中共一大纪念馆馆藏一级文物——贺绿汀《游击队歌》手稿,开展一堂初中音乐课,师生共奏红色旋律,共唱《游击队歌》。

江宁学校课堂。

《体育之研究》一文是毛泽东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公开发表的文章,1917年4月发表在《新青年》杂志上。第五集《承体育之魂 筑强国之梦》中,上海市江宁学校的师生们结合这篇文章,进行了一堂初中体育课。在排球训练、比赛中,感受“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价值和意义。

卢湾一中心小学讲述人。

多年来,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在“时代楷模”吴蓉瑾校长的带领和推动下,持续开展“红喇叭”小小讲解员社团活动,走进红色场馆开展不同形式的宣讲。第六集《“红喇叭”接力 讲好中国故事》中,他们通过“红喇叭”小小讲解员选拔活动,创设适应小学阶段学生身心特点的关卡挑战,更好地让红色火种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据悉,《奋楫少年志 学习正当时》系列思政教育课程视频从元旦起,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第一集播出时间为1月1日19:35,1月6日起每周六19:35播出1集。

【新闻链接】各集播出时间及主题内容

1月1日(周一)19:35第一集:《从信仰之源到精神之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复旦大学)

1月6日(周六)19:35第二集:《一块钢板的故事》(上海大学)

1月13日(周六)19:35 第三集:《行走初心之地 勇担时代之责》(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1月20日(周六)19:35 第四集:《歌革命之火 赴时代之约》(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

1月27日(周六)19:35 第五集:《承体育之魂 筑强国之梦》(上海市江宁学校)

2月3日(周六)19:35第六集:《“红喇叭”接力 讲好中国故事》(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

(也可关注“上海教育电视台”官方微信号(SETVpublic),通过“服务—直播回看”同步收看节目直播或回看节目。)

责任编辑:张致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