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写“福”,看展……小书法家挥毫贺新年

来源:上观新闻

2023-12-31 16:40

12月30日,上海中国画院“小书法家挥毫贺新年”活动在程十发美术馆举办。经过线上招募、层层筛选,50余名小书法家来到现场挥毫泼墨,送上新年祝福。

同时,“百年谁断——近现代帖学的振兴暨沈尹默、潘伯鹰、白蕉书法学术特展”于近日开幕,小书法家们现场挥毫的作品一方面与新春内容有关,另一部分则取材于此次展览书法家的作品临摹,体现海派书法艺术代代相传。

书法家江鹏写下“守正创新”四个大字,寄托对书法传承人们的美好期许。

系上美术馆特意准备的红白配色围巾,格外喜庆。这批小书法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但写起字儿来都有模有样。

完成作品后,志愿者拿来印泥,帮助孩子们在作品上盖章。

看到自家萌娃“刚出炉”的作品,家长们喜不自胜。

孩子们举起自己写的“福”字,家长纷纷拿出手机为孩子们拍摄大合影。

接着,“百年谁断——近现代帖学的振兴暨沈尹默、潘伯鹰、白蕉书法学术特展”的策展人张恒烟带领小朋友们走进展厅,上一堂生动的书法课。

小书法家们现场观展。

该展由“帖学仰宗”、“友旧高墨”、“景贤思齐”三大版块组成。

其中“帖学仰宗”版块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将沈尹默、潘伯鹰、白蕉三位现代帖学大家的精品力作同时展出。沈尹默的多件小字长篇作品,气势磅礴的大字对联;潘伯鹰的小字数米长卷,以及白蕉的煊赫巨迹《兰题杂存》都在展览中亮相。展览中陈列大师们70余件作品,其中不少作品是首次公开展出。

在“友旧高墨”版块,展出于右任、鲁迅、吴湖帆、徐悲鸿、谢稚柳等30余位与沈尹默、潘伯鹰、白蕉有交谊书法家的作品40余件。

“景贤思齐”版块,展出周慧珺、洪丕谟、韩天衡、周志高、钱茂生、张森、王伟平、刘小晴、童衍方、张晓明、吴建贤、刘一闻、许宝驯、方传鑫、沈培方、戴小京、张淳、丁申阳等30位当代上海书法家的作品30余件,作品的书写内容多以沈尹默、潘伯鹰、白蕉三位现代帖学大家的诗词、文章为主,以致敬海派书法先贤。


责任编辑:张致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