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外籍人士为第一视角”,新版上海国际服务门户网站今起上线

来源:上观新闻

2024-01-01 10:18

真正使之成为外籍人士了解上海的重要选择。

新年去上海哪里玩?点击进入新版上海国际服务门户网站(english.shanghai.gov.cn),马达加斯加留学生孟爱德不仅找到“新年上海必去七大景点”,还查到外国驻沪总领事推荐的本国特色餐厅,“太棒了,在搜索引擎上很难找到这么全的英文信息。”

今天(1月1日)10时,作为“中国·上海”政府门户网站外文版,新版上海国际服务门户(International Services Shanghai)上线试运行,网站突出“一门式、场景化、友好型”特点,向来沪、在沪外籍人士提供政策信息、资讯服务和生活指南。除英文版网站外,多个海内外社交媒体平台也同时启用。

市外办介绍,这是传播上海城市形象、优化上海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未来将不断优化提升用户体验,真正使之成为外籍人士了解上海的重要选择。

“以外籍人士为第一视角”

“新版上海国际服务门户绝不是简单的中译英,而是要充分考虑在沪外籍人士真实需求,以外籍人士为第一视角,设计出契合他们使用习惯的产品。”市外办、市友协工作人员表示。

比如,聚焦外籍人士来沪主要需求,分别设计了经商、工作、旅游、留学与消费等5个分众场景,以清单式服务指引、友好型办事指南、高频事项检索等方式,实现对相关信息的准确导航。再如,门户还设有“生活在上海”栏目,通过模拟“迁往上海”“熟悉上海”及“融入上海”3个阶段场景,配以相应办事指南,有效解决外籍人士从快速入境到办居住证、办银行卡再到衣食住行等不同阶段多种需求,进一步打通外籍人士办事堵点。

“过去不同办事信息藏在不同网站,有的还没有英文版,找起来不方便。”在沪创业的法国人王丽莎将新版门户称为“gateway(门户) ”,“现在所有内容并在一起,我们能快速找到权威英文指南,真是令人惊喜”。

这份惊喜的背后,是过去数月近百位“国际体验官”的付出,他们有的是长期在沪生活的外籍人士,有的是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成员代表,其中有的参与了市外办、市友协前期调研,还有的参与了后期内测工作。

“多数在沪外籍家庭都有宠物,养宠的内容不可或缺。”已在上海生活20多年的新加坡人许菱娜提醒。于是,在“融入上海”板块中增加了“宠物”条目,介绍携带宠物入境指南,及上海宠物医院、宠物友好餐厅等信息。调研中,安永亚太区人力资源主管合伙人黄文提出,每年上海都举办大量展会,但企业要上不同官网搜集信息。因此,在“经商”板块中就有了“投资日历”条目,列出今年已知的上海展会信息,相关内容还在继续补充之中。

“老外非常热心,说自己不是‘外援’,而是在尽作为上海市民的义务。”市外办、市友协工作人员感慨,短短两周内测时间就收到了近300条反馈意见,帮助他们从用户视角进一步提升使用体验。

未来不断更新内容丰富语种

此次新版上海国际服务门户上线,是市外办、市友协助推外籍人士更好融入上海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此之前,去年7月,市外办推出中英文双语版《上海资讯周报》,帮助在沪外国企业、机构与外籍人士了解上海最新资讯;去年9月推出英文版《外籍人士在沪服务手册》,让外籍人士一册在手便捷查找上海政策信息、服务资讯及办事指南。

按计划,除此次上线英文版外,上海国际服务门户还将逐步推出包括日、韩、德、法、西、葡、俄、阿等在内的其他8个语种版本。“以后有了法文版,我就可以发给在法国的奶奶看,希望她愿意来上海旅游。”王丽莎对此非常期待。已经打算留沪创业的马达加斯加留学生孟爱德,则期待网站能汇集更多创业信息,包括关于税收、法律、注册等内容,以及外籍人士创业视频案例,“这些信息不仅我们可以看,也可以发给海外朋友,让更多人了解上海的商业环境。”

据悉,未来门户还将按外籍人士需求不断更新丰富内容,比如加入上海首店信息、特色街区介绍、经商创业指南等内容,为海内外受众提供新鲜及时的资讯分享。此外,一系列的线下活动,包括面向外籍人士政策宣介会、中外文化交流沙龙、中文学习培训也将陆续推出,通过丰富的线上线下互动体验增加用户粘性,扩大门户的影响力与覆盖面。

“外籍人士、外资企业如今已成为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孔福安表示,要努力为他们打造宜居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帮助他们更便捷地来到上海、融入上海、扎根上海,真正让海外人士对上海心向往之、近悦远来。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